海埔教會講座 李筱峰教授主講二二八事件

(攝影/Dalul)

【Dalul採訪報導】高雄中會海埔教會於4月10日下午舉辦「認識二二八」講座,邀請台灣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李筱峰主講二二八事件始末及後續影響,藉由歷史事實的呈現與歸納,探討二二八事件所延伸出來的民主、自由必要性;他特別深入講述二二八事件爆發緣由,盼望讓與會的民眾透過此次演講,讓了解每年所記念的日子背後所代表含意為何。

李筱峰表示,過去在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二二八事件被認為是起於台灣人受到日本奴化教育影響,再來就是受到共產黨蠱惑,才會大規模反抗政府;但從歷史事實來看,以上兩種說法都無法成立。

終戰後,台灣民眾滿心歡喜期待中華民國政府來接收台灣,可以回到所謂「祖國的懷抱」,甚至舉辦多場歡迎活動以及儀式,卻在短短1年4個月後就發生二二八事件;原因應該是新來的政府用征服者態度來看待接收台灣,甚至因為台灣過去被日本殖民,在官場政治上台灣人民無法為自己的土地獻心力,本土民眾遭直接性打壓;再者,經濟上更是受到專賣局、貿易局壟斷,人民生活陷入困境,更因執法單位蠻橫,造成諸多不便;才在台灣人心中漸漸累積力量,直到二二八事件爆發,造成全台的反抗運動。

(攝影/Dalul)

李筱峰說明,最根本原因並不是單單換掉台灣行政長官公署的陳儀而已,而是台灣與中國之間因為歷史因素,造成兩者歷史分軌、文化不同所造成眾多衝突,而國民政府執意把自身文化強壓在台灣,更是讓二二八事件成為這塊土地的痛;而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循著兩條路線發展,一是武裝衝突,二是協商路線,但不可避免的是造成許多當時台灣菁英消亡,以及台灣人對於政府的恐懼、不信任。

他也談到,二二八事件所帶來的影響,不只讓台灣人民因為被武裝鎮壓,所造成心理、身體的傷害,扭曲台灣人性格,使奴性因恐懼而日漸堅強,更導致台灣社會領導階層架空,使社會體制改變;但同時也讓台灣獨立模式來到新階段。最後,他希望大家能夠因此次演講,再次正視二二八事件的重要性,以及把這樣子的信念實踐於現在,讓台灣未來有更好的面向。

(攝影/Dalu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