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專閱讀繪本工作坊 談夏季學校宣教觀點

(攝影/Dalul)

【Dalul採訪報導】台南大專學生中心與台南中會教育部於4月10日下午舉辦閱讀繪本工作坊,藉由《發光的樹》繪本故事,分享故事情節及如何帶領孩子進入故事,也練習如何帶領討論;也因應夏季學校的到來,邀請海佃教會牧師林永恩及張丹綺從自身經歷談在夏季學校中的宣教,讓夏季學校成為孩子們進入教會的起點。

台南大專中心的陳儀靜帶領大家一同閱讀《發光的樹》,讓與會者知道可以藉由書籍故事連結個人生活,在主日學教課時,聖經故事也可多樣化,創造不一樣的回饋及感動;她也表示,聆聽孩子們的回饋很重要,因為有回饋就代表孩子有把故事放進心裡,運用思考及使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老師也能藉由回饋來設計不同課程。

(攝影/Dalul)

林永恩從累積多年的經驗與反思回應,其實舉辦夏季學校的終極目標就是要把「人」帶到上帝面前來,不單單指來參加的孩子們,也同樣代表活動當中的「同工們」,所以夏季學校所要宣教的對象不只是兒童本身,更是「參與活動的每一個人」。

他也談到,因自己服務的對象大多都是在資源不比都市的偏鄉孩童,本身在學校的經歷可能並不是太好,如果來到夏季學校又發現裡面規則跟學校一樣時,會有很大的挫折;這時可以利用繪本及遊戲,讓孩子們與同工有共通語言,彼此互相成長。同工的心態也很重要,要真心喜歡自身所帶領的遊戲、繪本及信息,才能同樣影響孩子們的看見及想法,使夏季學校成為孩子們想來教會的起點。

(攝影/Dalul)

最後他也提醒,夏季學校辦理必須觀察群體需要,才能變成符合當地特色的活動;而成果方面,很多時候華人社會講求效率,希望能夠很快看到成果,但夏季學校必須拋開這樣的想法,要慢慢耕耘,讓上帝藉由活動來感動孩子們以及同工的內心,建立一個被上帝所喜悅的夏季學校。

台南大專中心傳道師高柏恩表示,台南大專中心本身就具有找尋議題來倡議的核心價值,而繪本是很好的載體;藉由不同的繪本命題,可以帶領大專中心能找到更多需要關心的議題,然後試著用不同的角度來處理。再者,閱讀本身很重要,對於基督徒來說很重要的「聖經」是文本,需要藉由閱讀的練習才能有不同的感動,所以大專中心需要推動閱讀事工,讓學生從不同媒介中有更多見解,各自也能有不同的生命建造。而繪本工作坊目前還是照過去辦理的方式來執行,但台南大專中心未來會依照需求做出不同的事工發展,希望能影響更多人及議題。

(攝影/Dalu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