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入主國會 緬甸民主備受矚目

【蔡聖欣編譯】緬甸國會於4月1日進行部分席次補選,由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拿下壓倒性勝利,長期遭到軍政府軟禁的翁山蘇姬也將首次入主國會。這次補選被視為緬甸邁向民主的重大進展,因此受到國際間的高度重視,各基督教團體也將持續關注接下來的發展。

1988年時,長期旅居海外的翁山蘇姬,為了照顧生病的母親回到緬甸。在目睹軍政府對當地人民的鎮壓以及不公義後,決定投身政治且致力於推行民主,並在同年9月創立了全國民主聯盟。不過,軍政府在1989年時,將聲勢持續壯大的翁山蘇姬軟禁,並以自由為交換條件要求她離開緬甸。1990年的大選中,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國會超過8成的席次,翁山蘇姬理當成為總理,但軍政府卻拒絕交出政權,且將選舉結果作廢,翁山蘇姬繼續遭到軟禁。經過20年軟禁生涯後,現年66歲的翁山蘇姬在2010年11月獲得釋放。

對這次選舉結果,當時正在土耳其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向緬甸人民表達祝賀,但仍對未來狀況持相當保守的看法。她也談到,對現在所見的民主進展是否持續,仍須觀察。不過,美國也將視狀況來決定是否取消對緬甸的制裁,可望鬆綁旅遊及經濟上的限制;歐盟各國也表態,將考慮採取類似措施。在今年曾出訪緬甸的美國國會議員克勞利(Joseph Crowly)認為,緬甸要邁向民主,仍須更多改革,而且目前還是有相當多政治犯未獲得釋放。

總部在倫敦的國際基督教人權組織「世界基督團結聯盟」(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 CSW),期盼翁山蘇姬及其黨派可在國會中帶來改變。但CSW也認為,這次補選只是開端,緬甸的民主之路,還有很長一段路要克服。CSW先前才剛報導了緬甸軍隊搜查一間村莊的教會,並強制中止了一場基督教大會。CSW東亞區負責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也呼籲各國政府,在緬甸軍政府開始尊重人權及宗教自由、並停止宗教迫害之前,不可解除制裁。

英國首相卡麥隆在4月中出訪緬甸,並會晤總統登盛(Thein Sein)及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這也是多年來首次有西方國家領袖訪問緬甸。CSW表示,卡麥隆的出訪是歷史性一刻,也是珍貴機會來提醒緬甸政府,該國要達到真民主,仍須付出很多努力。CSW也盼望卡麥隆能利用這次訪問,強調緬甸境內少數族群受到的逼迫,並呼籲其政府結束長期內部衝突且盡力促成國內和平。

全國民主聯盟雖贏得這次補選的多數席次,但目前80%的國會席次仍由軍政府的聯邦團結發展黨所掌控。(資料來源:ENI, Christian Post, Christian Today, BBC, Wikipedi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