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 香港研究疫苗有效性

(相片提供/Freepik)

【邱國榮整理報導】新一波COVID-19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今年初香港遭遇Omicron BA.2變種病毒引發的大流行,究竟病毒短時間內快速傳播的能力,是因為COVID-19疫苗接種率不足,還是疫苗保護力不足?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2位專家,根據香港數據,於4月6日提供意見,以期作為疫苗接種策略的參考。

香港研究團隊於今年3月22日發布研究,分析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3月8日期間,COVID-19感染後得到輕症、重症,以及死亡的病例,使用數學模型的推估方法,綜合疫苗覆蓋率和人口數據,評估BNT和CoronaVac(科興)此兩種疫苗接種1劑、2劑和3劑的有效性。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香港研究團隊的此研究是根據今年1月至3月初香港的狀況,包括了香港疫情大爆發的一小段時間,因此主要的病原體應是Omicron變種病毒,但若收案時間延續再久一點,可能更能知道疫苗成效是否有高估。

邱南昌提到,香港疫苗接種率在老人族群中並不好,而且此族群多施打科興疫苗且接種時間已較久,可能是造成香港疫情在這波控制不佳的原因之一。此外,香港的疫情和此項研究顯示,提升疫苗接種率和施打第3劑疫苗,應該有其必要性。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齊嘉鈺指出,雖然香港政府鼓勵基礎劑接種科興疫苗的民眾,第3劑選擇混打BNT疫苗,但是此項研究並沒有分析混打保護力的差異;因為,研究時間與第3劑追加劑施打的時間相隔不久,因此,尚未能得知保護力能維持多長。

齊嘉鈺提醒,香港的此項研究證實,即使3劑都是接種科興疫苗,施打第3劑都能提高對抗Omicron BA.2變種病毒引起重症及死亡的保護力,因此,追加第3劑疫苗的接種非常重要,特別是迄今為止已接種2劑科興疫苗的老年人。另一方面,雖然香港自2021年2月起開始接種BNT及科興疫苗,但是在Omicron BA.2病毒感染的疫情爆發前,70歲以上的民眾2劑疫苗的覆蓋率不到50%,80歲以上長者更只有18%,確實這一波大流行造成的重症及死亡病例,幾乎都是發生在未接種疫苗的年長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