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又強震 教會防災現果效

【吳銘恩編譯】4月11日下午3時38分,印尼蘇門答臘亞齊省(Aceh)外海,發生芮氏地震規模8.5的強烈深海地震,另外,在2小時後,亦有規模8.2的餘震產生,讓沿海居民飽受驚嚇,擔心再度引發海嘯。

這次地震總共在印尼蘇門答臘造成5人死亡、1名小孩嚴重受傷的不幸。值得慶幸的是,此次地震的災情,與2004年12月26日當地發生規模9.1的大地震及後續的環印度洋大海嘯,導致23萬人死亡的慘劇相較,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此次災害較小原因,除為深海地震外,由於印澳板塊間的平行擠壓(slip-strike)所排擠出的水量,遠少於2004地震時板塊間的垂直隱沒(megathrust subduction)運動,因而未有大海嘯產生;此外,環印度洋海嘯預警系統的設置、各國防災機構的成立、教會普遍參與社區的防災訓練等,皆是此次大地震過後,外界讚譽居民的撤離作業井然有序的原因。

總部位於日內瓦,會員涵括全球125個教會宗派及機構的教會共同行動聯盟(ACT Alliance),設於印尼日惹市(Yogyarkarta)的緊急救援單位YAKKUM Emergency Unit(YEU)在官方網站寫道:「運用2004年大海嘯經驗所學習到的『降低災害風險』(Disaster Risk Reduction, DRR)訓練及方法,西亞齊(West Aceh)、班達亞齊(Banda Aceh)及尼亞思島(Nias)的居民,此次均撤退至地勢較高的地區。」YEU的秘書Dita Novirani也欣慰的表示:「社區居民現已安返家園,並已恢復正常的作息。」(資料來源:ENI, CT, BBC, Wikipedia)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