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e’e 回家 紀錄片促原住民族受難者與部落對話

(相片提供/促轉會)

【洪泰陽綜合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經調查後發現威權時期有67名原住民族政治受難者,他們及其家屬不僅承受了個人與家庭的磨難、含冤,有些甚至被迫遠離家鄉,撕裂了家族與部落群體關係。為此,促轉會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特於4月9日晚上假Bunun Ciubu(中布)中會Tungkuan(東光)教會,舉辦「maine’e 回家:政治受難紀錄片部落巡迴放映」活動,與談人邀請導演Awu、Alnag Islituan(伍錐)牧師、Bukun(伍金山)與全東明兩位受難者家屬及促轉會委員王增勇等。在Tungkuan教會的宣傳下,近120多位部落族人踴躍參與觀看,一同瞭解並謹記這段傷痛的過往。

本場紀錄片主角為布農族人Avali Islituan(伍保忠),於1952年時被懷疑參與叛亂組織而遭逮捕,在羈押期間因病死亡,被隨意葬在六張犁的六張犁的亂葬崗(如今的「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公園」),遺骨在67年之後才終於在長老教會與促轉會的協助下回到東埔安息。

(相片提供/Bisazu Takiludun牧師)

王增勇表示,辦理這項系列活動,主要目的是要記得這些前輩過去發生的事情,也要代表政府為過去不義歷史再次道歉。在部落內部,這段受難歷史是不能提起的秘密,少有被談論或提起的機會,可是歷史傷痛可以原諒、不能遺忘。王增勇說,政治受難前輩曾說過人的死亡有2次,一次是肉身的死亡,另一次是他的故事被歷史遺忘;原住民政治受難前輩的罪名雖然已經被國家撤銷,但許多前輩至今仍被部落誤解,他們的故事一直沒有回到部落被聽見、被接納,無法回家。因此,王增勇強調,未來部落內將會立碑敘說這段歷史。

Alnag Islituan表示,2019年初將一封陳情信交予促轉會委員高天惠牧師,隨後確認Avali Islituan、洪成、伍利等3人是未曾被發現的戒嚴時期布農族政治案件受難者。他感謝政府對這件事的重視,因為這段歷史的傷痕、誤會與痛苦對家屬而言,需要長時間的療癒與陪伴外,也要有重新正名與澄清,讓部落知道他們不是匪諜、不是壞人,讓部落重新接納他們跟他們的後代。Alnag Islituan強調,他支持要建立紀念碑,並不是要造成對立,反而是要讓大家知道這些受難者是清白無辜的,同時也紀念他們。

(相片提供/Bisazu Takiludun牧師)

Tungkuan教會Bisazu Takiludun(王嘉宏)牧師則在致詞時表示,今天促轉會帶著原住民政治受難前輩的紀錄片回到部落,他肯定相關單位把歷史釐清,讓很多以前的冤屈重新檢討後,讓社會理解過去不正義的歷史真相,並且讓受難者獲得平反。Bisazu Takiludun指出,尤其是今日開始進入受耶穌受難週期,是教會重要節期,透過今天的活動讓耶穌受難到復活的意義更顯重要,這是修復式正義的第一步,國家代表應該要跟受難者相互擁抱、象徵和解,也期待未來部落的立碑能帶來後輩重視歷史的教育意義。

全東明在最後結語提到,對過去不義歷史,自己感想是勇於面對、處理並且放下、選擇寬恕。Bukun最後則感謝促轉會和其他相關單位,這幾年協助尋找爸爸的工作及一路上來的陪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