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4月7日下午,穿著亮麗花襯衫的關懷據點長輩們齊聚在屏東中會竹田教會,在周欣萍老師指導下演奏牛鈴、邦哥鼓、三角鐵、鈴鼓、梆子等樂器,為即將在4月15日登場、屏東縣政府主辦的「銀閃閃」音樂合奏比賽加強訓練。竹田教會承辦屏東縣政府的社區關懷據點,2016年4月正式掛牌;牧師蘇頌榮受訪時表示,竹田教會社區關懷據點特別著重音樂課程,過去長輩們也數度參加銀閃閃音樂比賽,在合唱和合奏項目皆曾獲得優質獎肯定。

(攝影/林婉婷)

談到教會承辦關懷據點的起心動念,蘇頌榮回憶,過去總認為要長輩們受洗並不是那麼簡單,尤其在鄉下地區要面對宗親壓力。然而那陣子接連有長輩受洗,他又察覺到社區對教會陌生,誤以為教會只有禮拜日聚會時才開門,因此萌生推動社區事工的想法;在思考如何著手時,正好有縣政府關懷據點計畫主責人員向教會介紹並邀請,於是蘇頌榮和教會長輩們討論、預備,約3個月後開始試辦,約半年後正式掛牌。

蘇頌榮坦言,最開始因為是「教會」辦理據點,社區長者認為參加就是要信仰基督教,因此反響有限。為了鼓勵社區長輩們參與,竹田教會關懷據點規劃在第一年帶領長輩們乘坐高鐵北上參訪總統府和台北101大樓,經蘇牧師與社區居民分享想法後,得到居民經費和交通支持而順利成行;參訪當天由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資政和萬家香醬油董事長吳仁春接待,同是竹田人的吳仁春還邀請眾人在總統府內用餐,後長輩們返抵竹田,還有鄉長帶著餐盒前來關心。這趟特別的旅程令長輩們津津樂道;第二年據點安排長輩們去騎馬,蘇頌榮幫忙拍攝長輩們的個人照並沖洗、裱匡,第三年則去高雄搭遊艇、參訪教會和享用海鮮。這些精心規劃的行程豐富了長者們的人生體驗,也讓他們感受到教會的用心。

(攝影/林婉婷)

除此之外,竹田教會關懷據點也陪伴長輩們勇敢展現自我,例如據點曾受邀前往「亞洲樂齡智慧生活展」擔任開場表演團體,長者們專業、整齊的表現讓在場與會嘉賓讚賞不已;原本還計畫到台北巨蛋參加銀閃閃嘉年華,可惜活動遇上疫情而停辦,蘇頌榮期待復辦後能實現帶著長輩們「攻蛋」的承諾。

竹田教會關懷據點最多人數可到60人,其中教會長輩都是擔任服務志工,把課程機會留給社區長者們。雖然不是最早成立,卻成長快速,據點時間從最開始的1個半天到1個全天,又到現在的5天全天,已經執行2年。

蘇牧師提到,太具有目的性去傳福音可能反而使社區長輩們退縮,因此都是透過日常的禱告與關心,例如生日慶祝、比賽前、吃飯前的禱告,或是有長輩生病、住院時前往關懷等。他希望長輩們透過關懷據點更認識教會,也能進一步接納後代子孫們到教會。蘇頌榮鼓勵教會要善用政府社福資源,「因為那些本就是為了服務人民而設的。」他相信教會要「走出去」,越走進社區,就連結越多資源,「上帝的祝福源源不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