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籲尊重多元 「不傷害」為準則

亞洲教協召開線上會議 盼宣導正確愛滋衛教資訊 去除社會上性汙名化情勢

▲3月24至25日,CCA邀集教會代表,盼建立更具包容性的教會社群。(相片提供/CCA)

【蔡育臻編譯】3月24至25日,亞洲教協(CCA)舉辦一場主題為「維護性別及性少數群體尊嚴之有力愛滋宣導」的磋商會,作為亞洲教會共抗愛滋行動(ACTHAA)計畫的一部分。會中重申設計有效的宣傳策略以應對愛滋病及病毒的必要性,期望建立包容的社群,並優先維護性別尊嚴與性少數群體的需求。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亞太區成員昆汀•拉泰爾(Quinten Lataire)指出,汙名化愛滋病毒和愛滋病感染者是侵犯人權的行為,包括健康權、隱私權、平等權和不受歧視權,也阻礙了愛滋的治療與預防。

拉泰爾進一步分享了一些研究,指出在醫療保健服務中經歷過汙名、羞辱的跨性別者,其排斥接受醫療服務的可能性,比起無此經驗的跨性別者要高三倍。拉泰爾也對信仰團體提出三項建議:傾聽、解決汙名化問題以及鼓勵試錯。

印尼杜塔瓦卡納基督教大學(Universitas Kristen Duta Wacana)教授伊曼紐•格里特•松吉(Emanuel Gerrit Singgih)牧師鼓勵與會者深入研究宗教與科學間的關係,從中了解「人類的性」涉及之倫理。他也提出文化處境差異,並表示人們必須理解性別與性活動之多元性的存在,才能知道日常所面對的問題。

斯里蘭卡「青年聲貴」(Youth Voices Count)組織負責人廷迪•德瓦蘇倫德拉(Tharindi Devasurendra)提到,社會對性和性別的建構常常造成框架外的人受傷。她鼓勵所有信仰團體,無論價值觀及原則有何不同,對任何人都應採取「不傷害」(do no harm)準則。

世界衛理公會大會(World Methodist Council)普世關係部門負責人托尼•富蘭克林-羅斯(Tony Franklin-Ross)則談及愛滋病應對措施中的性別變革措施。他強調,基督教對性的回應或理解需要充分考慮到所有層面,並與上帝在性領域賦予人類的神祕感相平衡;和其他受造物的面向相同,若人們未認知或適當表達個人責任,性就會被濫用。

印度教協(NCCI)成員托馬斯•尼南(Thomas Ninan)神父強調,在培養教會領袖、平信徒的能力時,必須要有整體性和「多元交織性」(Intersectionity),這將有助於人們從更廣泛的角度理解這方面的主題。(資料來源:CCA)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