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缺乏乾淨水 穆斯林解鄰舍的渴

辛巴威哈拉雷地區的穆斯林提供免費的水源,解鄰舍的渴。(相片來源/BNG)

【陳俞含編譯】根據全球浸信會新聞網(BNG)3月29日的報導指出,辛巴威首都哈拉雷(Harare)數十年來飽受缺水、管理不善和氣候變遷之苦。如今,一些穆斯林家庭基於信仰上的利他主義,在他們的房屋前面建起了水井,為左鄰右舍免費提供乾淨的水源。

報導指出,哈拉雷缺乏乾淨的用水,在氣候變動下,乾旱問題更顯嚴重。此外,政府的淨水與抽水資金曾遭私吞,工程師也不斷外流。雖然當局能抽引自來水,卻有30%的水因盜接管路和郊區管道裂隙而流失;即使水源成功送抵家庭管線,從水龍頭流出的液體也相當汙穢難聞,只能用於洗澡和澆灌。2008年,哈拉雷有數百人因飲用髒水而感染霍亂,這是非洲近15年來最嚴重的霍亂疫情。

來自哈拉雷麗城(Belvedere)的穆斯林企業家阿卜杜勒•卡瑞姆-努爾(Abdul Karim-Noor)表示,這裡的飲用水大多是進口或當地的淨化水和瓶裝水,但弱勢群體無法負擔這些費用,而免費水井主要是為這些人準備的。他說:「看到貧窮的大學生犧牲自己的零用錢去買瓶裝水,讓我們感到非常難過,所以我們花了美金1000元,在房子的圍欄外挖出了一口自來水井。」

在卡瑞姆-努爾居住的社區,已經有30多個家庭在房屋門口建造了免費水井,而這些水井也成為了基督徒學生最常光顧的地點,甚至連教師、牧師、會計師等中產階級,也會開著車來此地裝水。44歲的辛巴威錫安基督教會牧師賈里德•藍加(Jared Langa)每週都會開車到卡瑞姆-努爾家裝水,他對此感到「慚愧與鼓舞」。慚愧的是,他未曾聽聞任何富裕的基督徒家庭為民眾提供免費用水;鼓舞的是,這些穆斯林朋友依循了門徒雅各的指示,展現「信心與行為」。

辛巴威有80%的人口信奉基督教,雖然不同信仰之間的關係是和平的,過去也從未發生暴力事件,但人們對於該國的穆斯林社區有強烈的言語敵意和偏見。然而,穆斯林為乾涸的城市慷慨解囊,讓年輕一輩逐漸了解伊斯蘭文化,甚至開始造訪清真寺。萬國教會(All Nations Church)的創辦人坦戴•穆查圖塔(Tendai Muchatuta)牧師表示,辛巴威的基督徒經常誤以為善行只專屬於基督教,但人們應該要記得,穆斯林家庭也在默默地提供免費用水,讓有需要的人和陌生人來使用他們的財產。

對於哈拉雷的穆斯林來說,供給免費用水並不是為了吹噓,而是為了加深不同信仰之間的友誼,為貧窮和口渴的人群紓困。(資料來源:BNG)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