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族區會邀請王昭文談教會歷史保存及意義

(攝影/Dalul)

【Dalul採訪報導】Cou(鄒)族群區會傳道部於4月5日假逐鹿教會舉辦教牧研習會,希望藉由專業化統整找回過去將近70年的歷史,因此在研習會中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主委王昭文老師來分享,講述如何使用有效率且準確的方式找尋歷史,透過系統化整理建立社區、教友對教會的認同。

王昭文表示,其實歷史保存可以從保存週報、會議記錄、教會日誌、會員大會手冊等,這些是教會的核心史料,長老教會是屬於議會制,所以小會議事錄是重中之重,要特別好好保管;她也點出,過往可能檔案毀損、遺失,導致沒有確切資料,這時就需要利用訪談及口述歷史來重現教會歷史;而整理好的歷史文件如影像、文字等,日後不只可以當作紀念刊資料來源,更可以辦理相關展覽,分享給更多人認識教會建立所經歷的足跡。最後她也指出這次演講的重點,是提醒大家要妥善保存教會的資料:議事錄、週報、教會日誌、各種簿冊,這些是建構教會史的基礎資料。教會若保存上有困難,可以聯繫教會歷史檔案館協助。

來吉教會牧師Humhum Nahaisulan(乎乎姆・哪海抒嵐)表示,幾年前區會就有計畫70週年的宣教籌備會議,而今年正式的籌備第1次會議,牧者、同工們討論是為鄒族區會70週年宣教、還是各教會宣教週年為主?Humhum Nahaisulan想藉傳道部第1次教牧研習會契機討論,主題就訂為教會文史資料建立,並邀請王昭文分享。

(攝影/Dalul)

她也說明,王昭文的課程幫助很大,開啟很多討論及想法;開會過程中也有各教會長老,在老師邀請下也用故事方式回憶歷史,王昭文立即請在場的人把這段故事錄下,方便之後的歷史重建事工;Humhum Nahaisulan也因此認識到原來歷史記錄是要時時警惕、隨時筆記,才能有效、廣泛、完整留下資訊。

Humhum Nahaisulan談到,在課程中老師也提供不同發展面向,例如可以科學研究鑑定歷史文物的專家及單位,以及可以向過去與鄒族群區會有關係的單位尋找相關文獻,例如嘉義中會過往的山地部、嘉義縣宗教史資料、總會原住民宣教史等,都是可以運用的資源。

Humhum Nahaisula坦言,過往區會的會議紀錄、週報、會員大會手冊及信徒大會手冊等,因遭遇火災緣故,再加上存放地點分散,所以近期很重要的課題就是透過口述歷史重建,例如初代信徒的見證、相關史料再整理等,這也是她認為未來會遇到的挑戰,不過課程中有提到口述歷史的採訪技巧及注意事項,讓與會同工們有新的想像及可以努力的目標。

對於未來的計劃,Humhum Nahaisulan表示鄒族群區會70週年刊物醞釀中,5月初會有第2次籌備會,主要是分組作業,分配職責及區域,希望藉由分組進行讓區會歷史再次重現於世人眼中。

(攝影/Dalul)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