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加「心」發「才」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黃以撒(外商業務經理)

今年,半導體業界除了搶貨搶原物料外,又多加了一個搶人的旋風。又名科技之島的台灣,在中美政治與貿易的衝突下,外加疫情的助攻,近兩年來成為全球半導體的兵家必爭之地,無數的大公司紛紛來台擴廠、下單與徵才,受益的當然是有才有能的業界菁英們,卻也給經營方帶來留才的難題與壓力。

於是乎,各種獎勵政策與加薪條款紛紛出籠,從今年第一季尾開始發酵,有人在網路上炫耀分紅通知書,一季的分紅就超過去年的年薪,動輒上看千百萬,也有人傳出薪水一加就是過去十年累積的數字,各種「別人的公司總是不會讓人失望」的感慨,也在社群軟體上此起彼落的出現。

看著好友們在群組中討論某某人又加薪發財了,我當然也很羨慕,與此同時,我也想了一下,加薪的喜悅是一時的,發財的成就感也是短暫的,如果玩個文字遊戲,加薪的同時加點「心」,發財的此刻也發點「才」,變成加「心」發「才」,如何?

我們沒有辦法控制公司要給我們加多少薪水,但我們可以給自己加三顆「心」:愛主的心、愛人的心跟愛己的心。金錢衍生而來的物質快樂,我們知道不能給我們長久的滿足,但愛上帝的心,是一個永恆的盼望,每天多愛上帝一點,多做點福音的事工,是多美好的一件事。

關於愛人的心,耶穌的教導告訴我們,要愛鄰舍如同愛自己,能有更多的心去愛家人、朋友與同事,可能是一句貼心的問候,或者及時的幫助,都是能夠讓神喜悅的基督徒本分。

第三顆則是愛己的心,對自己好一點,在生活作息上,在飲食健康上,能力所及用好一點的東西,吃好一點的食物,然後在品行上潔身自愛,也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如此一來,除了讓自己更好外,別人也可以知道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能夠好好對待自己,同時十分的自律。

加了「心」後,要記得發「才」,發揮上帝賜給我們的「才」能,發揮自己擁有的恩賜服事上帝,落實主日事奉、日常奉獻,提醒自己不單單是金錢上的,而是時間與才華的獻上。

自己所長之事,也記得善用在愛別人的身上,可能是幫助同事完成一件困難的工作,幫助家人忙點家事,安排一個精心的時刻,也可以替朋友達成一些心願,用我們所有的來愛他們。對於自己,更是要善盡才學的提升自己,在工作上更加地精進,無論是在視野上、待遇上或者頻寬上都更上一層樓;也懂得用工作辛苦所得的報酬,給自己更好的生活,有形的物質與無形的造就,都需要這些才華來讓自己更好。

加薪發財,是我們在人世上的通用理想,成就自己的願望與生活;加「心」發「才」,是作為基督徒的一種良好態度,懂得知足與付出。希望大家都能夠在這充滿希望的季節,過得豐盛有餘,愛神愛人愛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