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師焚可蘭經引報復

美主流教會領袖批瓊斯挑釁行徑 &nbsp宗教自由界限再度受關注

【吳銘恩編譯】2010年,美國911事件10週年屆滿前夕,打著尊崇記念911受難者,並反對在世貿中心現址(Ground Zero)興建清真寺的名義,由佛羅里達州甘尼斯維爾郡的泰瑞‧瓊斯牧師(Rev. &nbspTerry Jones)所發起的「焚燒可蘭經日」活動,幸經歐巴馬總統的嚴重警告、國際社會的強烈抗議,及教會朝野領袖的積極奔走,終於使得瓊斯牧師以亞伯拉罕受命停止獻祭兒子以撒自況,在最後一刻懸崖勒馬。

然而,意識形態的衝突引信並未就此拆除。當人們僥倖地以為,此事在時間流轉中,自然會被淡忘而不了了之時,不甘寂寞的瓊斯牧師與另一位傳道人韋恩‧沙普(Wayne Sapp),則在今年3月20日的一場私辦的諷刺行動劇中,輕佻戲謔地公開審判可蘭經;並在宣判可蘭經的罪狀為「煽動謀殺、縱容強姦及恐怖主義」之後,當眾予以焚燒!

此件被當事者視為尋常言論自由的宗教行為,顯然未獲西方主流媒體關注。但焚燒可蘭經之舉,經網際網路流傳,在保守的阿富汗伊斯蘭教世界卻開始累積抗議的動能。3月21日,阿富汗總統卡薩伊(Karzai)致電美國政府,要求起訴瓊斯與沙普的褻瀆罪行;而在阿富汗的坎達哈(Kandahar)及加拉拉巴德(Jalalabad)等大城市,也陸續傳出群眾示威抗議遊行,並與地方政府的安全部隊多所衝突,造成多人死傷。4月1日,則在馬薩爾‧埃‧夏立夫(Mazar-i-Sharif),發生群眾在週五的清真寺禮拜後,群情激憤地攻擊聯合國及北約組織──象徵西方基督教勢力的駐地辦事處,殺害了至少8名的聯合國辦事處員工,及4名尼泊爾警衛。

對於發生如此慘烈的暴動襲擊事件,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官方聲明中,除了代表美國人民「對死難受傷者及其摯愛的親人,致上最深沉的哀悼與慰問」以外,也對暴力血腥予以嚴厲譴責。而多位美國朝野及教會領袖,包括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約翰‧凱瑞參議員(John Kerry)、美國教協總幹事金納門牧師(Rev. Michael Kinnamon)、美國福音派聯盟(NAE),皆點名痛批瓊斯牧師焚燒可蘭經的激進挑釁,「撩撥起一群忿怒的暴民,發狂攻擊無私奉獻的盡職公僕,與無辜的第三者」,「令人無法置信並痛徹心扉!」

知名的福音派牧師約翰‧派博(Rev. John Piper),援引英國學者安德魯‧華爾滋(Andrew Walls)的基督教傳播史研究,評論在穆斯林面前焚燒可蘭經的行徑,其文化意義與在美國動輒焚燒聖經──被視為言論自由之表現,截然不同。在穆斯林面前「焚燒可蘭經」,幾乎與在基督徒面前「將基督救世主釘十字架」無分軒輊。假若對基督徒而言,將基督救主釘十字架,是一種「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嚴重挑釁;對於同為上帝子民的穆斯林,焚燒其宗教聖典可蘭經,果真是實踐耶穌要門徒「愛人如己」的誡命? (資料來源:CP, ENI, CN, BP, NCCUSA)

&nbsp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