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泰陽專題報導】台中中會霧峰教會宋承祐牧師為本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播基金會董事,對於近年來熱門的自媒體現象,及未來強調科技工具運用的元宇宙等議題有深入觀察,尤其是自從2020年初疫情衝擊所帶來的教會實體聚會暫停、轉而發展直播禮拜,著實讓教會界體驗到自媒體使用及帶來改變。

宋承祐表示,自媒體的使用一般都是以「個人」為出發點,強調個人特質展現,並透過影像工具使用來達到傳播;也因為強調個人獨特性,因此較容易獲得部分受眾喜愛,形成所謂「網紅」。而教會經營自媒體或者在元宇宙中開拓教會,也是順應這股吸引力,期盼獲得喜愛而達到宣教目的。不過宋承祐認為不論是教會經營新媒體宣教或者建立元宇宙教會,要先了解「何謂教會」。

「在我們總會的信仰告白中清楚的表明,教會就是上帝百姓的團契,讓每位會友都可一起在團契生活中,藉由彼此連結成為弟兄姊妹,在上帝的愛中享受恩典與福氣。因此,教會存在的目的不是為了經營媒體,但運用媒體是要為了經營教會。」宋承祐認為需要回頭思考傳播基金會設置的目的;他強調,傳播基金會的目的與角色就是透過「新媒體和新科技的運用,協助教會經營,並讓弟兄姊妹有團契的生活」,例如疫情期間線上讀經、禱告、線上團契/小組等,讓信徒的信仰生活不間斷。

宋承祐近一步表示,傳播基金會的第二個重要目的就是「透過媒體工具來幫助到真實存在的人」,這人不是只在網路世界,更是真實且活生生的個體。宋承祐提到,傳播基金會的《箴言智慧語錄》節目提供給教會兄姊作為日常靈修參考,這就是很好的例子。

(相片提供/宋承祐)

宋承祐提到,雖然之前為經營電視台,傳播基金會債台高築,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長老教會不得不捨棄電視台;但由於自媒體火速串起,各家電視台現在也紛紛投入網路平台。在董事長方嵐亭牧師的帶領下,為了使傳播基金會落實存在目的,議決開始清償債務,並且將觸角轉向網路平台,「雖然壓力很大,但也讓身為董事的我們可以學習負責任的態度,將上帝所賜的產業予以活化與運用。」目前基金會運作是以現有資源與合作廠商一起透過影片的製播,來提供教會團契/小組的靈修素材。

在未來,宋承祐強調,基金會或許可結合更多其它有在使用自媒體進行宣教的教會或牧長、同工合作,例如新竹中會僑愛教會牧師劉俊逸,在總會傳道委員會的同意下,自費預備製播設備製作出「新眼光讀經靈修」短片。宋承祐點出,近年來受到疫情的「激勵」,全台許多教會的牧長都利用自媒體工具,如能與傳播基金會合作,相信會觸及到更多兄姊的需要,也可以培養起信徒每日靈修的習慣,榮神益人。

同系列專題報導:【傳播福音的使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