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部落文健站啟用 整全屏東原鄉長照

(相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林婉婷整理報導】4月12日,「德文部落文化健康站」正式啟用,儀式上由屏東縣縣長潘孟安和部落長輩共同將「拼圖」置入舞台背板,訴說屏東縣原鄉地區長照據點佈建百分百,讓長輩們在地被關懷、服務的願景能夠被完善實踐。

自2014年起,屏東縣政府開始推動「一社區一據點、一部落一文建站」目標,潘孟安指出,事實上在2020年時,屏東縣原鄉文健站佈建率已達到98.4%,為全國最高,但德文部落仍沒有設置,經過積極向中央爭取,及與部落頭目、原民主席取得共識、尋覓合適場地,德文部落文健站終於落成。

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則表示,設置文健站不只關係到長輩的終身學習和在地老化,也促進部落就業機會,目前縣內進用在地族人擔任照服員數高達208人,受服務長者高達2833人,期望能夠將文健站打造成為部落長者的「第二個家」。

屏東縣政府在2015年即設置23處文健站、2018年增加到38處,2019年又再增加到53處,2020年來到68處,進展相當快速;2022年新設4站,包含有3處是由「關懷據點」轉型為文健站(士文、丹路、中心崙)。屏東原鄉地區目前已有72處文健站。

(相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