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T廢止 同性戀議題再掀波

【吳銘恩編譯】2010年年底,美國參眾兩院之期中選舉前夕,眾議院多數的民主黨通過一項法案,要求廢止18年軍方禁止同性戀者公開告白其性傾向的法律。在250票贊成,175票反對之下,美國眾議院通過廢止「不問不答」(Don&amprsquot Ask Don&amprsquot Tell, DADT)法案,並將該法案送到參議院二讀。然而,此項法案,在今年遭參議院共和黨黨團2次冗長審議,意圖翻案,以維持現狀。

所謂的「不問不答」政策,係1993年時,經由保守派議員與柯林頓總統多次折衝,而獲得通過的一項折衷案。面對著長久以來,國會及軍方反對出櫃同性戀者服勤的禁制令,當時的柯林頓總統主張,應將此禁制令予以廢止。自此,美國軍方與國會的立場改變:在仍舊維持禁止出櫃同性戀者公開值勤的同時,也禁止軍中的長官詢問調查部屬是否為同性戀者,即使明知部屬的性傾向為何,亦不得為之。

不過,對於此項政策對同性戀者人權的諱莫如深,同性戀支持者則日感不耐,因此多方主張應予中止。

支持「不問不答」政策之人,則於民主黨修法予以廢止之後,表達對宗教自由的關切。有超過60位退休軍中牧師,聯名寫公開信給美國總統歐巴馬及國防部長蓋茲,警告一旦廢止「不問不答」政策,將會使得軍中袍澤所深信的宗教信念,面臨被邊緣化的危機。

這些反對廢止「不問不答」政策的人認為,變更「不問不答」的傳統政策,對軍中牧師可能的影響,不僅在於他們所能夠傳講的內容,也會影響他們諮商協談時的建言;廢止法案會使得士氣受到打擊,因為那些虔誠的軍中牧師及同袍,會自覺變得像種族歧視主義者的一般偏執狂妄。

浸信會西南神學院的基督教倫理學教授克雷格‧米契爾(Craig Vincent Mitchell)則提出強烈譴責:「廢止『不問不答』的政策,無異是對同性戀的背書!」「如此主張的統治階層裡之前衛份子──我們的政治家、法官們,儼然是在道德上具英雄反叛色彩的社會工程師。在背書同性戀時,他們大部分人皆未曾當兵,他們的孩子也不必;然而他們卻須依賴穿軍服者的保護。」

全美同性戀者工作坊(National Gay and Lesbian Task Force)的執行長,瑞雅.凱瑞(Rea Carey)則稱呼廢止不問不答政策是「一項無與倫比的勝利」。對瑞雅.凱瑞及她的同志而言,他們所企盼的是將「不問不答」政策廢止,作為邁向其他領域──包括婚姻──的墊腳石。人權組織的弗萊德‧賽滋(Fred Sainz),在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的時候說:「如果你能夠為你的國家打仗並且犧牲,絕對沒有理由說你為什麼不能獲得完整的人權,包括與一個同性戀伴侶結婚的機會。美國人將會自然得到此項結論。在擁有婚姻的權利上,我們不必多置一詞!」

(資料來源:Baptist Press, Christian Post, Time, et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