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表演做主工 建立信仰影響力

【蔡聖欣編譯】廣受全球愛戴的已故若望保祿二世在成為教宗前,曾夢想成為一名演員,他不僅在學生時期活躍於戲劇社團,還與幾個好友組成一個地下劇團。若望保祿二世曾說,藝術天分是來自神的禮物,得到這份大禮的幸運兒不應該輕賤這樣的天賦,並且有責任努力發展回應神。

美國加州由一虔誠天主教家族所創立的聖木表演工作坊(Holy Wood Acting Studio)便是以此為使命,除了提供與一般演藝學校無異的正規表演課程,也重視學生的靈命成長,盼望將來學生們不僅在表演上有所展現,也能在信仰上引領所身處的社群。

聖木表演工作坊的創辦人之一愛斯畢諾薩(Max Espinosa)表示,表演不僅是職業,更是神的呼召,因為我們可透過表演和藝術來影響、改變人。

從天主教的歷史可以發現藝術一直與其相連,不少演員都奉羅馬的日納西(Genesious)為守護者。日納西是西元3世紀時羅馬的知名演員,常奉當時的羅馬皇帝戴克里先(Diocletian)之命演出挖苦基督教的戲碼;有次日納西在演出浸禮時,看見天使向他顯現,他便當眾宣告基督是真正的救主,激怒在場的戴克里先而遭斬首殉道。

目前好萊塢的知名演員中也有不少天主教徒,如妮可基嫚及梅爾吉勃遜。2004年,梅爾吉勃遜所執導的電影《受難記》,不僅創下驚人票房,也為探討信仰議題的電影打開一扇大門。(資料來源:ENI)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