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扎根 家庭與教會扮要角

【蔡聖欣編譯】雷克勒兄弟電影工作室(Leclerc Brothers Motion Pictures)今年推出新影片《分道揚鑣》(Divided),內容敘述近年來年輕基督徒離開信仰的人數越來越多;為尋找答案,電影工作者菲利浦‧雷克勒(Philip Leclerc)訪談幾位牧師、青少年事工專家及年輕人。這部片將近60分鐘,雷克勒的結論是,年輕人之所以會離開信仰,是因為當代的青少年事工並非建基於神的話語,而是人的想法。影片中也提到主日學與青少年團契的問題,除了以年齡分組不妥外,主日學及青少年團契本身並非來自聖經的教導。

《分道揚鑣》想要傳達的是,人們應該照聖經所教導的,所有家庭成員一起讚美神,而不是分開敬拜, 父母是被賦予使命要以聖經的教導來養育孩子,協助他們靈命的成長,而不是交給主日學及年輕的同工們。這部片最後的結論是,這樣年齡分組的教導方式就是年輕人離開教會的原因,教會應該摒除分齡敬拜的方式,讓全家人真的一起敬拜神。

雷克勒兄弟電影工作室也架設了這部影片的網站,供網友們上網觀賞(dividedthemovie.com)。不過,自從網站開放後,該片探討的內容及結論隨即引起很大的爭議。有的基督徒認為,該片確實提出相當值得深思的問題;但也有的人覺得,該片的內容過於偏頗,不看也罷。曾擔任教會副牧,目前則致力於撰寫小組查經教材的寇爾本(David Colburn)就對《基督日報》(Christian Post)的記者表示,年輕人的確需要常與家人聚集並一同敬拜神;但是,在團契中與年紀相仿的同伴互動也很重要。在參與團契時,年輕牧師及同工們的牧養並不是搶走了父母親的工作,而是使年輕孩子的靈命更加豐富。寇爾本更指出,若硬將這些孩子塞進其他年齡層的崇拜中,反而才會促使他們離開教會。

紐奧良浸信會神學院(New Orleans Seminary)的青年教育教授傑克森(Dr. R. Allen Jackson)則表示,這部影片是以反對青少年團契的觀點來拍攝,他也對該片的結論不表贊同;但是不可否認的,影片中確實點出一些目前教會界所面臨的問題。他說道,青少年事工的確需要父母的參與,因此,對教會來說,輔導父母來協助他們的孩子信仰扎根,更是刻不容緩的事。

美國親子互解中心(Center for Parent/Youth Understanding)的創辦人穆勒(Walt Mueller)也表示,這些離開教會的年輕人在靈命成長上碰到的阻礙有很多,而缺乏父母(尤其是父親)的參與,確實是其中一個因素;但他認為,這部影片在問題分析及結論的部分仍有很大的不足。穆勒談到,在敬拜神方面,我們的確不應有年紀上的分別;但是在某些時候,分齡有其必要性,如此才能用最適合的方式協助不同年齡的孩子靈命成長。(資料來源:Baptist Press, Christianity Today, Christian Post)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