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捲風重襲美 教會動員救災

▲超級龍捲風席捲美國中西部,造成當地一座加油站嚴重受損。(相片提供/State Convention of Baptists in Indiana)

【吳銘恩編譯】每年好發於3月至5月的龍捲風,今年2月底準時在美國南方中西部數州開始肆虐,並造成強烈的災害。由於氣候時值暖冬,加上冷熱氣團的交互作用劇烈,氣候鋒面自3月2日起一連3天,在美國中西部的5個州──印第安那、俄亥俄、肯塔基、阿拉巴馬、喬治亞等,產生上百個龍捲風,造成39人不幸喪生,橫跨約10州及無數的城鎮受到肆虐蹂躪,估計有1700萬人的生活受到影響。

擁有約6000名居民的印第安那州亨利維爾鎮,著名的肯德基炸雞肖像人物桑德斯上校的出生地,在風速高達每小時280公里的狂風侵襲下,鎮上近半的房舍建物被吹垮。另一個受創嚴重的印第安那州馬莉絲維爾鎮,則有官員表示該鎮:「已完全夷為平地!」

肯塔基州聯合循理教會的肯尼士‧傑特牧師,回憶全家從鎮上剛返回牧師館時,遭遇龍捲風來襲,事後直呼:「感謝上帝!」並激動地表示:「全家5口皆健在,實在是神蹟!」當時傑特牧師從電視新聞得悉已身處暴風圈,隨即吆喝家人齊往隔壁的教會地下室避難時,親眼目睹龍捲風迎面襲來的震撼。牧師娘珍娜回想當時的千鈞一髮說道:「在我躲進地下室階梯的那一瞬間,傳來令人驚駭的聲響,那是玻璃碎裂的聲音,」不久整棟建築物便倒塌了。

面對這場大規模的龍捲風災害,即使平素視龍捲風侵襲如家常便飯的美國人,也都慌了手腳。美國政府自總統以降,皆對此巨大風災表示關心,並將啟動聯邦緊急救援系統來協助災民。

各個宗派的地方教會,也紛紛在第一時間成立災難救助團隊,提供食物、飲水、衣物、藥品、電鋸、機具等資源,照顧災民的需要,協助家園的重建。例如美南浸信會、長老教會的災難救助團隊、紅十字會,以及專門提供急難救助的基督教組織「撒馬利亞救援會」(Samaritan&amprsquos &nbspPurse)等,即在各個受災州郡,與政府或民間組織合作救災,供應受災居民的實際物質需要。

教會對受災民的屬靈關懷,也是此次教會參與救災重建的重要面向。成立於2000年911事件後的葛理翰快速反應團隊(Rapid Response Team),一向與葛福臨所領導的撒馬利亞救援會合作無間,該組織的作業規畫經理吉思‧史戴樂(Keith Stiles)說明RRT事工的主要目的:假如撒馬利亞救援會是運送卡車、機具及電鋸進入災區,「我們則是來了解災民是否陷入困境,讓他們知道我們關心,並且耶穌愛他們。我們在當地為災民禱告,牧養他們,如果他們在當地需要聯絡教會或尋求其他的支援,我們也會予以協助。與災民一同經歷憂傷的同時,我們一起尋找並恢復生命的美好。」

史戴樂說:「當人們先前被日復一日的例行事務所困住,無暇思考永恆時;現在則是他們必須開始去面對生命的脆弱,以及生命是如何在瞬間全然改變的時機!」(資料來源:CP, Baptist Press, VOA, BB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