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宰品遭污染 清真食物掀波

【吳銘恩編譯】3月中,加拿大魁北克省的魁北克黨(Parti Quebecois)與魁北克未來聯盟(Coalition for Quebec&rsquos Future)分別發表聲明,反對清真肉品(halal meat)傳統屠宰法,即一刀割喉讓牲畜斃命,並將其倒吊放血,而非使用現代人道的電擊屠宰。&nbsp

魁北克黨國會議員安德烈‧西瑪(Andre Simard)表示,傳統屠宰侵犯動物權,公然侮辱魁北克核心價值;加拿大媒體報導清真肉品遭到大腸桿菌感染一事,更令清真與猶太肉品的屠宰方式成大眾的「衛生風險」。

此外,在加拿大地方媒體爭相報導,魁北克一家屠宰場供應沒有明確標示的清真雞肉給一般大眾後,食品衛生爭議愈趨白熱化。魁北克未來聯盟強調,問題的焦點應該是清真肉品必須予以清楚標示。

類似爭議,也在總統大選進行得如火如荼的法國引爆,極右派國家陣線(National Front)的總統候選人,不負責任地聲稱所有在巴黎販賣的肉品,皆為沒有明白標示的清真肉品。不料,競選連任的薩科奇總統為拉攏右派,也發表宗教肉品應明確標示等言論。此舉,也引發穆斯林與猶太社群領袖對遭受污名化感到極度不滿,宗教族群新聞頓時攻佔媒體頭條,幾乎讓總統選舉失焦。

擁有2000多年傳統的清真(halal)與猶太(kosher)食品,均為亞伯拉罕後裔的文化結晶,近月來分別因為政治炒作及感染大腸桿菌等新聞,不約而同躍登歐美媒體的焦點,頗值吾人省思,清真與猶太的飲食背後所涉及之動物權、牲畜屠宰倫理等議題。(資料來源:ENI, The Guardian, BB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