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光教會設教40週年 陳儀深盼望有口述歷史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義光教會設教40週年感恩禮拜於4月17日下午在教會禮拜堂舉行;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出席並特別向義光教會說明,國史館擬計畫將義光教會歷史彙編入國史館典藏。陳儀深多次踏入義光教會,例如出席紀念「泰源事件」及其他民主運動紀念活動等,前不久離世的彭明敏教授當時活動是重要與會貴賓。陳儀深認為,從此可印證義光教會成立至今40年以來,與台灣政治發展有密切關係。

陳儀深表示,無論是基督教或佛教,當中都有不太愛參與世間事務、所謂「出世」的團體,然而也有非常注重「入世」的團體,特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台灣歷史有非常密切關係,極為關心人類世間事務,令他感佩。

(攝影/邱國榮)

國史館重視近代台灣政治發展歷史,已將戰後台灣政治案件進行彙編,如今年2月出版《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陳儀深說明,該彙編內容的核心已寫明,可是美麗島事件有些案外案,例如「林宅血案」「陳文成博士命案」和「高俊明牧師所謂窩藏逃犯」,這些都是白色恐怖侵害事件,這些政治檔案都還沒有正式成為出版品,沒能讓社會容易接近這些曾經令人聞風喪膽的歷史。他預告在今年底,國史館會出版有關於美麗島事件的部分案外案史料。

陳儀深強調,在台灣已經40年的義光教會,在台灣追求民主化佔有重要意義,因此他以國史館立場,希望義光教會有口述歷史的可能性,包含為何一間高度政治案件的凶宅,能夠變成為一間教會?教會成立40年以來所歷經的傳道人與大事件又是哪些?

他指出,除了已知政府已有的政治檔案以外,口述歷史的好處是可以將事情更立體及完整呈現;雖然義光教會的口述歷史不一定是由國史館親自來執行,他仍期待義光教會要努力,使教會歷史能夠參與國史館史料彙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