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憲法新國家座談會 台灣應有保衛意識

宋承恩。(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最近俄羅斯以武力侵略烏克蘭引爆全球各國的撻伐,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4月16日以「烏俄戰爭下台灣處境與展望」為題,在台北中會李春生紀念教會專講時直言,從烏克蘭抵死不從俄羅斯武力侵犯的經驗中可證實,唯有誓死抵抗才能遏止侵略者的野心;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姚孟昌主講「制憲與正常國家的時代意義」時直言,身為長老教會信徒不可自滿於本土政權執政,因上帝託付給基督徒是要建立一個能彰顯人性尊嚴、保障天賦人權的自由之地、公義之國。

由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李登輝基金會等共同主辦的「新憲法・新國家」雙北座談會列車,4月16日開到北中李春生紀念教會開講;宋承恩說,台灣國內有人疾呼:不要軍購以免刺激中共、要和平不要戰爭、不要老是挑釁中國共產政權、兩岸一家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以為與中國簽訂兩岸和平條約就能換來台灣的安定,他直言,台灣若是接受中國因為成為強權,台灣無法使用武力抵抗的想法,才是最危險的想法。

(攝影/林宜瑩)

宋承恩也引用英國前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名言:「An appeaser is one who feeds a crocodile, hoping it will eat him last.」 (刻意討好惡勢力,無非是希望最後一個受害。)表示,侵略者就像鱷魚一樣,你若害怕被吞吃,就把身旁的人推給鱷魚吃,等到旁邊都沒人時,你就會是鱷魚最後一個吞吃的。

他以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德國為例指出,當年德國納粹侵略鄰近各國的藉口,跟現在俄羅斯打烏克蘭指烏東僑民遭長期欺凌一樣,當時只要是德國鄰近有德語區的國家,一個一個被納粹武力侵占,結果一開始害怕納粹不招惹德國的國家,最後還是被侵略佔領。

宋承恩說,這次烏克蘭抵死不從俄羅斯給台灣很大的啟示,只要台灣人民保有國家保衛意識,中國就不敢任意侵略台灣,更何況,台灣的地理優勢不比烏克蘭差,侵略者要攻下台灣所付的代價遠遠超過俄羅斯,另外他也認為,「天助自助者」,只要台灣能堅守武裝衝突前期,國際力量會以支持民主自由的立場湧入台灣,因此推動國家正常化,讓台灣不再被誤認是中國的一部份,讓其他國家願意前來援助,才是真正保障國家安全的關鍵。

姚孟昌。(攝影/林宜瑩)

基督徒學者姚孟昌則藉由耶穌基督的受難與教導,引導在場與會者思考上帝國臨到與台灣獨立建國之間的關聯性;姚孟昌說,身為長老教會信徒豈能自滿有個本土政權就行?他指出,上帝託付給基督徒的,是要建立一個能彰顯人性尊嚴、保障天賦人權的自由之地、公義之國。對他而言,這國就在自己立身的台灣,因此他的祈禱就是:願上帝的旨意行在台灣,就如同行在天上一般。

他鼓勵長老教會信徒,要紹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輩在70年代的三大宣言:1971年〈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1975年〈我們的呼籲〉及1977年〈人權宣言〉,以行動實踐80年代的〈信仰告白〉,以及1990年代的台灣主權獨立宣言,用疼惜與犧牲的心,為台灣未來努力,持續對制定新憲、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度懷抱希望,「願上帝幫助台灣教會,也幫助台灣人民。」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