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州採番茄工爭取合理待遇

【林晚生編譯】今年3月5~10日,美國佛州茵莫卡里採番茄工人聯盟(Colition of Immokalee Workers, CIW),在佛州最大連鎖超商店公眾超商(Publix)總部所在地湖地(Lakeland)發起6天的絕食活動,呼籲Publix與該聯盟共同簽署「公平食物協定」(Fair Food Program)。該活動紛紛獲得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等宗教界人士,及民間的消費者團體、環保團體與大學生響應。

佛州最大農工所在地茵莫卡里盛產番茄,每年收成時,工人在公司安排下頂著豔陽扛著大籃逐區採收,每採收32磅(約14.5公斤)番茄僅得工資美金5角;這種廉價工資一連30年幾乎沒變。

1993年在茵莫卡里的一小群工人開始借用當地一間教堂的空間每禮拜相聚一次,共同討論如何改善工人的生活,並組成CIW。如今,CIW已有約4000名會員,多數是拉丁美洲人、海地人及瑪雅族人移民。CIW發現,工人的工資及工作條件無法改善的最大問題,出在大量購買番茄的商人,他們只願以極低的價格向農場大量採購,逼得場主只得壓低工資來求得利潤。CIW於是訓練工人如何為自己爭得應有權益,並制訂出公平食物協定。這是一個要讓工人、農場場主及購買佛州番茄的食物商3方,能基於公義與尊重工人的人權來共同合作以獲得三贏的協議。

在工資方面,要求食物商在購買番茄時,每磅多付美金1分(約台幣3角)給場主,由場主把多出的1分錢直接給工人。CIW同時廣讓外界獲知工人所遭到的不人道待遇,讓大家能在工人以絕食抵制、各宗教共同舉行徹夜祈禱及遊行等抗爭時,也能以抵制消費的方式,來迫使食物商願意和CIW簽署協議。自2005年,CIW已成功和佛州的塔可鐘、麥當勞、沃爾瑪、漢堡王、潛艇堡等9大食物商簽署協議。今年2月又和第10個大食物商周貿易商(Trader Joe&rsquos)簽署。今年3月對Publix的絕食抗爭,雖仍未獲簽署,但這已是CIW對Publix連續第3年的抗爭,CIW將繼續抗爭下去。

許多具公義心的團體或個人,也會繼續響應CIW的抗爭活動。如美國長老教會在過去10年來,就一直不斷支持CIW。而佛州的教會協會在3月的絕食活動結束後,也呼籲佛州各教會在4月的受難週任選1天禁食禱告,盼Publix及早讓自己走向公義之路。

北美猶太教祭司團人權會也呼籲猶太教徒在逾越節餐盤裡擺番茄,在記念猶太人祖先昔日從埃及為奴中獲自由時,也想到今日採番茄工人如何為自己爭取公義而非奴隸式的工作環境。 (資料來源:WCC, Catholic News Service, Rabbis For Human Rights-North America, CIW)&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