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回家 營救者關切成為力量泉源

(本報資料照片,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採訪報導】2017年3月19日文山社區大學課程主任李明哲,搭機從澳門、廣東珠海進入中國後被消失,直到是年11月28日中共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有期徒刑5年;在中共不當關押1852天後,今年4月15日上午10點多,李明哲現身台灣桃園機場,因防疫規定,李明哲暫居防疫旅館;在中國官方4月13日透露近期會釋放李明哲後,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於4月14日發表聲明:「倘若一切順利,我們將於完成所有隔離之後,正式舉行記者會。」

在李明哲4月15日確定抵達台灣後,「尋找李明哲」臉書專頁便貼出李明哲的公開信:

「我終於回到台灣,也隔著窗看到憔悴卻興奮無比的凈瑜了。感謝這五年來營救我的國內外陌生人士,您們的關切一直是為信仰而受苦受難者最大的力量泉源。我和凈瑜由衷感激。我們家庭的苦難結束了,但是在中國仍有不知多少人的人權受到侵犯,願他們總有解脫的一天。

自由的獲得都是靠自己爭取的。就像台灣人民從戒嚴統治下,以血與淚換得自由、民主與人權一樣。願中國人民認知並學習,祝福中國人民。我還很疲憊,對世界相當陌生,對疫情的肆虐竟然無感,必須隔離。

但是,現在的隔離和在中國的隔離有完全不同的感受,現在我是被愛緊抱,而不是被恐怖圍困。我們此刻只能、只想說的一句話,仍然是:從心底感謝國內外人士及團體對我的營救和關愛,無窮無盡的感恩!

李明哲&李凈瑜 叩謝。」

(相片來源/尋找李明哲臉書專頁)

由台灣非營利組織組成的李明哲救援大隊,在「尋找李明哲」臉書專頁聲明中,說明李明哲本為文山社區大學的課程主任,長期參與各種NGO,為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團體的志工,,李明哲僅因在網路上發表關注中國人權及公民社會等相關言論,這樣的作為在任何一個正常國家,都不可能構成犯罪。而李明哲卻因此在2017年3月19日被失蹤。十天後,中國當局確認他已被逮捕,其後被不公審判判刑5年。

在李明哲入獄湖南赤山監獄後,處遇也難謂符合國際人權標準,除被迫食用餿食、缺乏保暖、衣物曾遭丟棄,其通訊權亦受到限制,疫情趨緩以後,妻子李凈瑜16次嘗試探視均遭拒絕。據媒體報導,除李明哲外,在中國失蹤或被任意關押的台灣個案,還有李孟居、鄭宇欽、施正屏、蔡金樹等人遭中共指控為台灣間諜,甚至在2020年於中國官媒上被道歉,已知李孟居、鄭宇欽被判刑4年,但前兩人至今狀況不明。因此,李明哲救援大隊呼籲,陸委會可以做系統性的盤點調查,讓國人在中國的人身自由及人權現況,可以更加清楚。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