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憂心育兒的情緒問題 家扶口訣鼓勵

藝人擔任家扶「兒保值日生」,分享育兒經。(相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根據家扶基金會《學齡前兒童之父母育兒生活調查》調查,學齡前幼兒的家長所遇到育兒困難前5大依序為:無法控制自己情緒、不瞭解孩子情緒、與家人教養觀念衝突、配偶(伴侶)照顧分工不均、無法安撫孩子情緒等。對此,家扶在4月13日提供「不閉打小孩」口訣,鼓勵家長們積極參與親職教育,找到適合自己的親職技巧,並且提醒若有親職壓力,一定要勇於求助。

《學齡前兒童之父母育兒生活調查》顯示,無法控制自己情緒高達50.4%,而不瞭解孩子情緒亦有44.7%;另對照家扶的兒童保護實務統計,施虐因素起於「教養問題」有50.31%,「情緒行為問題」有35.64%,此兩項佔比最高。家扶社會資源處處長林秀鳳表示,育兒路不容易,謝謝家長們勇敢且願意繼續努力學習,「請不要挫折、氣餒,無論學習或求助、諮詢,家長都願意陪伴家長們走這段路。」

家扶推廣多年的快樂親子五步驟「不閉打小孩」,分別指:「不」要生氣且深呼吸10下、「閉」上眼睛靜心10分鐘、「打」給家扶專線求助、「小」孩抱抱且擁抱孩子10秒鐘、「孩」要大笑且與孩子大笑10聲。家扶專線求助專線:0800-07-8585。

藝人擔任家扶「兒保值日生」,分享育兒經。(相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