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強教會辦講座 潘榮隆牧師解析負面童年經驗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南中會富強教會於4月16日下午舉辦「當教會肢體受負面兒童經驗:影響與防治」講座,由清華大學生命科院前院長、新竹新恩堂牧師潘榮隆,來藉由科學領域專業及教會牧會經驗,來分享兒童時期的負面經驗如何影響一個人的生命,也提供防治方法,特別強調教會的重要性。

負面童年經驗(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 ACEs),指的是在兒童時期因家庭環境因素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及體會,包含各種層面的凌虐,如身體、心靈、言語、藥物,進而導致長大後有生理、心理的傷害、社交失能,甚至是疾病及減壽,是在近幾年全球特別專注的議題,也延伸出「貧窮科學」的專門領域來研究貧窮所帶來的影響。

潘榮隆說明,在世界上幫助這樣子的族群是一種投資,因為兒童未來將成為大人,將是社會動力及組成,從小開始幫助,勝過用補助方式來幫助他們;應該更要從教育、經濟、生理、心理層面實質幫助,才能有效減少ACEs所帶來的影響及刺激。

(攝影/Dalul)

他也說到,根據調查,大約有超過64%的人有類似ACEs的經驗,所以家庭失能、兒虐狀況並不罕見。潘榮隆也點出不只是心靈受到傷害,更多時候可以看見身體上的損害也很明顯,特別從腦部科學研究可以看見:腦部是隨著年齡而成長,且其中運作十分複雜,每個看似簡單的動作,都是經過無數個神經元所組成的網絡來執行;所以如果受到損害,修復時間也十分漫長。而兒童因有ACEs,是直接對腦部造成影響,使人的成長受到很大挑戰。

潘榮隆也表示,教會是很重要的場所,是可以讓有ACEs的人們有述說及釋放。他認為教會要積極的去守住應做角色,跟社區結合來總體營造、保護每個受傷的人,教會更能提供環境、資源及服務,藉由實質性的修復心靈及身體,用詩歌、讀經、禱告來修復;他相信這也正是上帝所要教會做的:幫助社會上每個需要幫助的人以及族群。潘榮隆呼籲有ACEs經驗的人也要盡快尋求幫助,才能讓自身有更好的處境來好好生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