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衝突釀全球糧食危機

非洲組織教會牧師:我們不該疲於發聲 必須堅持和平至上

東非坦尚尼亞阿魯沙城的郊區的賣菜攤。(相片來源/WCC)

【林宜欣編譯】4月1日,普世教協(WCC)報導指出,非洲食物供應大部分依賴進口,而烏俄戰爭持續延燒,阻斷了烏克蘭和俄羅斯出口糧食至非洲的供應鏈。數百萬非洲人民面對武力衝突、疫情衝擊和氣候變遷問題,還得面對糧食供應的問題。

3月,聯合國國際農業發展基金(UN’s International Fund for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IFAD)分析烏俄戰爭造成的影響,指出食物若持續短缺、價格持續飆漲,非洲將有更多人民陷入貧困。IFAD主席吉爾伯特‧洪博(Gibert F. Houngbo)表示:「我們已經能看到食物價格大幅度上漲的情況,這連帶成為全球安全的隱憂。」

非洲組織教會(Organization of African Instituted Churches)總幹事尼克塔‧盧巴勒(Nicta Lubaale)牧師表示,戰爭連帶造成許多不穩定的問題,除了食物供應之外,也影響了很多事情。例如非洲許多人民都連帶受到戰爭的影響,位於社會底層的人們尤其嚴重。他指出,東非有許多人仰賴外食,但他們很難賺進更多的伙食費,所以只好屈就於購買品質較差的食物。很多人為了走出疫情,開始做起生意,小型企業也重新步上正軌,但是疫情大大打擊他們的救濟途徑,「千里之外的地方發生戰亂,東非卻連帶受到影響,還得同時面對原有的氣候變遷等問題。」他呼籲全球,應以和平的手段結束戰爭,不要以暴制暴,「我們不該疲於發聲,只要還有希望,就必須堅持和平至上。」

肯亞福音信義會(KELC)主教約內斯‧歐勒‧米利尤(Johnes Ole Miliyio)指出,肯亞各處乾旱不斷,對糧食和各種物資的需求也越來越高,這些狀況將會成為肯亞的一大問題,「我們需要上帝軟化俄羅斯的心,使他們停止戰爭,讓人們從災難中解脫。」

非洲基督教協會(All Africa Conference of Churches)在最一開始就將這場戰爭視為「無中生有的不義之舉」,並以此譴責俄羅斯。非洲基督教協會總幹事費登‧莫姆貝基(Fidon Mwombeki)牧師表示:「我們祈求上帝指引團結的各國領袖,幫助他們結束這場悲劇。」(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