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信會世界聯盟理解難民處境 關懷堅持不懈

對於成千上萬的烏克蘭兒童來說,過去一個月的生活發生了難以想像的變化。(相片來源/浸信會世界聯盟)

【陳俞含編譯】2022年3月,浸信會世界聯盟(BWA)全球援助工作負責人瑪莎•希皮歐(Marsha Scipio)造訪烏克蘭、羅馬尼亞和匈牙利,4月6日受訪時,她表示隨著烏俄戰爭情勢加劇,烏克蘭人和傳道人也需要更多身心靈的支持。

希皮歐坦言,親身前往跟在家坐在電腦前非常不同,只有身歷其境、聆聽個人的故事,才不會把難民視為單一的群體。她直言,隨著烏俄戰爭情勢加劇,烏克蘭人和傳道者也需要更多生理與精神上的支持。即使人們可能已厭倦重複的新聞,卻不應忘記有活生生的人們正在經歷這場悲劇,基督徒也必須時刻反思如何提供支持,與他們並肩作戰。

經歐洲浸信會聯盟(European Baptist Federation,EBF)的協調,烏克蘭境內及周圍600多間教堂已改造成難民中心做為臨時避難所、供餐地點和交通樞紐,協助難民聯繫位於他國的親屬,或為他們尋找其他地區的長期住房。羅馬尼亞的浸信會則開發了一款應用程式,能夠追蹤每個地點的難民人數,掌握難民抵達和離開的時間。他們還可以查看是否有空床位和交通工具,甚至也建立了自己的優步(Uber)系統來載送人民。希皮歐表示,他們提供的不只是一盤食物,而是更全面的解決方案。

全烏克蘭福音派基督教浸信會聯盟(AUC ECB)副主席伊戈•班杜拉(Igor Bandura)表示,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已經過了40天,而耶穌也曾在曠野中度過40天,教會應像耶穌一樣堅持不懈,忠於父神上帝,完成祂要子民在此時此地做的事情,「信徒必須成為上帝的手和腳,以真切的方式傳遞基督的愛。」

截至目前為止,這些地區的浸信會已經透過各種方式,在嚴苛的環境中協助了65萬名難民。BWA援助和發展論壇(BFAD)的成員也籌得了美金400萬元,用於提供訓練、食物和其他必需品。浸信會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協助難民,富有創意且孜孜不倦。希皮歐旅行的目的,是為了傾聽和觀看現正發生的事情。BWA為此區域的浸信會提供了許多資金,如果能探查浸信會成員的工作,BWA就能進一步了解相關需求,更有策略地分配資金,讓更多難民獲得服務。

(資料來源:Baptist News Global)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