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台南報導】4月19日、20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7屆總會通常議會在台南市台糖長榮大飯店召開。適逢今年為「總會婦女事工百週年紀念」,在首日下午舉行的開會暨紀念禮拜中,除了播放歷史回顧短片,也特別設計性別與族群融合的音樂,帶領會眾們在音符中思想婦女宣教及事工發展。而第66屆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證道時也提醒要改變教會生態,讓女性們更能夠發揮上帝賜予的才能,貢獻教會與社會。

(攝影/林婉婷)

徐牧師選以西結書36章26至27節、馬太福音5章6節經文,並以「上帝的攝理與安排」為題證道;他首先解析以西結重視內心與靈性更新,每個人要為自己的罪負責,且以西結書透過長篇幅描述以色列人、君王與列國的罪,但上帝仍給予他們盼望;只是從36章看出,以色列人沒有以悔改回應上帝,上帝只好採取行動來維護自己的聖名。徐信得坦言,細讀這段經文讓他感到害怕且擔憂,「我是否也常常聽到教會或機構,傳出這樣的風評?」而且是事件發生許久、遲未處理才被傳開。

他直言,在地方教會或中會/族群區會,不時傳出分黨分派、彼此傷害的消息,甚至走到法院訴訟;機構裡也有人事、派系和利益之爭,且在法律上沒有破綻,「但是過不了信仰這關。」徐信得相信,所有傳道人和長老們在就任時都曾誓約要做信徒的榜樣、要圖謀教會的發展、要忠誠盡職服事來榮耀上帝,但回過頭來想想是否有做到這份誓約?「上帝會興起他的忠僕,若僕人不忠心於他,上帝會興起其他人替代。」

(攝影/林婉婷)

今年是婦女事工百週年,徐牧師點出,婦女們爭取權益的過程中,她們沒有被艱辛打倒,而是越挫越勇,繼續在教會服事,接受裝備與發聲,「我想,上帝聽見她們的吶喊。」徐信得談到,有時人的心太過強硬,沒有辦法同理女性的痛苦,直到上帝出手拯救,「我們是不是要回應婦女的吶喊,一起改變教會的生態,讓女性們有更多實際的機會,施展上帝施予她們的才能,貢獻給教會與社會。」

徐信得回顧自己服事38年的道路,一次又一次經歷上帝的奇妙安排超越人的計畫,因此開闊自己的心胸與視野,能夠從堅持己見走到順服上帝。最後,他透過馬太福音5章6節經文與眾人共勉,他相信眾人都渴望實現上帝旨意,「但我們也常常犯錯,原因在於把自己的意思、慾望,當作上帝的旨意去執行而不自知。」他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特別是權力中心的人,更要戰戰兢兢分辨自己所做的事,是否真的合於上帝旨意,還是出於自己的想望。」徐信得又強調,信仰團體裡也需要有其他的人來提醒、規勸、鞭策。「盼望我們經過信仰反省,尋求上帝旨意,在這個世代成為好的見證,榮耀上帝的名。」

(攝影/林婉婷)

歷史回顧短片講述總會婦女事工的開始、發展與展望,會眾們誦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作為回應:1867年,宣教師李庥牧師與伊萊莎・庫克牧師娘來台,伊萊莎・庫克為首位派駐在台灣之女宣教師;1872年,馬偕博士帶領的首位女性信徒陳塔嫂協助在五股坑設立北台灣第一間教會;1878年,張聰明女士為北台灣首位本土籍女宣教師;1884年有女學堂培育「宣道婦」,在教會教導白話字、主日學、讀經和關懷事工;1885年之後,單身女宣教師、宣教師夫人與台灣的宣道婦合作,並在1922年由安義理姑娘指導成立首屆北部女宣道會,1929年高潘筱玉牧師娘成立南部女宣道會。1959年,南北女宣道會正式合一成為女宣道處、歸屬總會。

目前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有5大面向:靈性形成、人才訓練、網路及文字事工、社會關懷事工、普世關懷事工,今年又以「婦女事工百週年,再創新亮點」為期許,曾舉辦主視覺和主題曲徵選、尋找各教會首位女長老等活動;第67屆總會婦女主委陳惠琴在影片末指出,婦女們會持續續參與上帝國宣教,「願上帝的大大興起他所揀選的姊妹,用誠實來敬拜,用愛來服事,一起興起發光,讓上帝的名大大得榮耀。」影片後由徐信得牧師主禮聖餐、奉獻,接著記念去年下半年度至今年4月安息主懷的牧者、師母、師丈和宣教師。

(攝影/林婉婷)

本次禮拜的序樂、聖餐背景音樂和殿樂,特別以單管和雙管鼻笛、非洲鼓、大提琴、小提琴和鋼琴演奏;序樂以排灣族樂曲為基底,配合事奉團隊即興演奏,透過情境式音樂領人進入禮拜情緒;而聖餐背景音樂為排灣族女子悼念親族的「哭訴歌」,呼應耶穌受難時只有當時邊緣人、基層婦女陪伴與哀哭;殿樂則是歡快的南排灣樂曲,表達感謝上帝賜福和接受差遣去傳福音。

音樂事奉團隊為鼻笛演奏少妮瑤・久分勒分(Sauniaw Tjuveljevelj)老師、小提琴/非洲鼓演奏蕭恩澤牧師、大提琴演奏鄭睦迪牧師、鋼琴伴奏蕭芮吟姊妹、非洲鼓/鋼琴伴奏林怡娟牧師。身兼設計者為林怡娟指出,今年是婦女事工百週年,特別邀請Sauniaw演奏鼻笛,過去只有男性可以吹奏,而身為女性的Sauniaw可謂突破傳統,透過演奏、製作、教學和音樂發行來傳承、保存文化之美;盼望透過音樂設計,讓眾人感受也記念婦女事工百週年這個時刻。

點此閱讀其他【第67屆總會通常議會】新聞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