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王子世紀婚禮 教會扮要角

【蔡聖欣編譯】英國威廉王子與交往多年的女友凱特‧密道頓(Kate Middleton)於4月29日共結連理,這場皇室婚禮受到全球矚目,當天有數萬人湧上倫敦街頭想要一睹皇室風采,全球約20億觀眾透過各家媒體直播同步收看這場世紀婚禮。

威廉王子為英國女王伊莉莎白2世的孫子,也是王室第二繼承順位(僅次於他的父親查爾斯王子)。威廉與凱特是在就讀位於蘇格蘭的安德魯大學(Andrews University)時相識相戀;女王在婚禮前冊封他為「劍橋公爵」(Duke of Cambridge),婚後凱特則成為公爵夫人。

婚禮在西敏寺大教堂(Westminster Abbey)舉行,它除了歷史悠久,更是許多皇室、偉人舉行婚禮的主要場地。前往觀禮者除了兩人的親友外,還有各國皇室成員、宗教領袖代表及名流。整場婚禮程序依照英國國教聖公會的公禱書中1966年修訂的婚姻聖禮儀式舉行,由西敏寺大教堂牧師團長霍爾(John Hall)主持、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斯(Rowan Williams)證婚,而與皇室相當親近的倫敦主教查特斯(Richard Chartres)則是擔任致詞,用上帝的話語給予新人祝福。在政教分離聲浪日漸高漲的英國,這次的婚禮無疑是兩者合一的最佳展現。

在7分鐘的致詞中,查特斯主教數次提到「寬厚的愛」,婚姻相處就像上帝差派耶穌到世間對世人所展現的愛,他勉勵新人要照著上帝對世人那寬厚的愛來彼此相扶持。查特斯主教在致詞中也提到,越是奉獻自我,靈命會更加的豐富 越是在愛中能超越自我,越能接近真我,也越能彰顯靈命的美好。

蘇格蘭聖公會(Scottish Episcopal Church)監督長奇林沃思大主教(David Chillingworth)對於能參加這場皇室婚禮感到榮幸,並說道:「每一場婚禮都是充滿希望以及信任的時刻,因為在婚禮中,新人對彼此以及未知的未來許下承諾。」

但是就在全球媒體強力報導時,也有人對這樣的緊迫盯人感到遺憾,「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為美國知名選秀節目)的前參賽者卡莉萍勒(Kellie Pickler)表示,婚禮是新人跟彼此及上帝立約,這麼重要也美麗一刻,應該要能好好與最摯愛的親人朋友分享,但像威廉跟凱特這樣被大批媒體與狗仔圍繞的婚禮,她真替新人們感到難過。

不過,對於卡莉萍勒的看法,威廉斯提出了不同的見解,他相信,婚姻不是單單只屬乎兩位新人,沒有人可以離群索居,對於這樣特別的婚禮,朋友和家人們聚集祝福新人的婚姻,當然,來自世界各地的擁護者們也能一同見證。

威廉斯除了鼓勵全球的觀眾收看婚禮轉播外,也呼籲大家為這對新人代禱,求上帝在他們的婚姻中賜下力量跟堅持,讓他們在接下來的人生道路上,能夠彼此扶持。(資料來源:ENI, Christian Post)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