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靈性失調症的病灶:假訊息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天有龐大的資訊湧入,使我們無法一一分辨何為真假,這也讓有心人士藉著似是而非的消息來帶風向,影響大眾的認知。

隨著近幾週國內疫情的蔓延,許多平台又開始出現假借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談防疫新觀念的假消息,要民眾不必擔憂兒童染疫的高燒症狀就是一個例子。俄軍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中,也充斥著許多假消息、假新聞。其實,假消息、假新聞的流傳並不是什麼新鮮事。進入網路時代前的假消息通常透過「黑函」、八卦、謠言或業配文來達到其想要的目的。

隨著科技的進步,訊息傳播的迅速及廣電製造的簡單化與精緻化,使得假消息足以亂真,影響我們的判斷。據《親子天下》的調查,有66%的中學生三個月內曾接受過可疑的訊息。在看新聞時,有25%中學生曾懷疑其真實性,卻不曾查證;有25%轉傳新聞時不曾看其日期。懷疑卻不查證,促使假新聞流傳的比真新聞更快,甚至會動搖民主、自由的基礎。

基督宗教也無法避免假訊息的流竄與挑戰。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曾在2014年聖誕節的演說中提到教會所面臨的「靈性失調症」,其中一項就是「流言的恐怖行動」。他說,拒絕傳播流言,將會是一條美麗的成聖之路。那時他正面對天主教內部改革引發反對勢力所散布的假訊息。他們認為阻止方濟各改革的最好方式,就是放出謊言和誹謗。方濟各認為,八卦不但會讓我們無法跟隨耶穌,更會讓我們遠離耶穌。他更指出,流言的出現就是團體生病的徵兆。

方濟各的提醒,可以成為面對假訊息時的信仰反省。如何在生活中面對假訊息呢?或許,從台灣俗諺「十嘴九尻川」(cha̍p chhùi káu kha-chhng)這句話中,我們會覺得假訊息、流言是生活的日常。但這種日常會讓我們活在「假」與「不實」的掌控中,無法真正地以心靈與誠實敬拜上帝。在靈修的傳統裡,分辨上帝的旨意與魔鬼的意圖是重要的功課,也是我們實踐信仰的展現。我們不能不重視!

拒絕假訊息,其實可以善用手邊的APP工具,如 LINE訊息查證My Go Pen蘭姆酒吐司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除了借重這些工具,更重要的是,我們得培養我們的媒體識讀力,使我們具備思辨的能力,以評判性的角度來閱讀所接收的訊息,在查證之前,不隨便轉傳他人。

拒絕假訊息,不但是現代公民的責任,更是基督徒傳承上帝國、塑造新秩序的基礎。我們得勇敢地拒絕假訊息的恐怖行動出現在我們的日常。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