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欽定版聖經400週年

【蔡聖欣編譯】自從欽定版聖經(King James Version)於1611年問世以來,就ㄧ直在英文聖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就算到了科技發達的今日,其地位仍是難以動搖。

今年正逢欽定版聖經出版400週年,致力於翻譯及推廣聖經的英國及蘇格蘭的聖經公會(Bible Society)發起了ㄧ項極具創意和意義的活動。這項活動被命名為「人民的聖經 (The People&amprsquos Bible) 」。只要願意參與的人們,都可以用特製的電子筆寫下ㄧ段他們喜愛的經文,每位參加者所寫出的文字將會以原本被書寫出來的樣貌紀錄在網路上。不同於早期手抄本僅僅只能有一本來傳閱,「人民的聖經 」可以透過網路和所有的人分享。

聖經公會的文化計畫經理路可?華頓(Luke Walton)在今年6月19日至威爾斯歌手亞雷德?瓊斯(Aled Jones) 在BBC所主持的廣播節目「亞雷德?瓊斯-早安星期天(Aled Jones with Good Morning Sunday)」宣傳此活動。唱詩班出身的瓊斯和華頓討論到現在有不少人都以為有些聖經中的經文是大文豪莎士比亞的文字,例如路加福音12章19節的「吃喝快樂吧(eat, drink and be merry)」 。有不少人都相當喜愛這段文字,但是卻都誤以為是莎士比亞寫的。這樣的狀況其實也是聖經公會發起「人民的聖經」這項活動的原因之ㄧ。研究顯示,現代的人的確仍然覺得聖經是ㄧ本重要的書籍,但是卻對裡頭寶貴的話語認識不多,甚至誤以為是知名作家或是政治人物像是前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所說的。英國的民調機構ComRes針對人們是否熟悉欽定版聖經裡的常被引用的詞語進行調查,結果如下:&nbsp

「我兄弟的守護者My brothers keeper」 (創世紀4:9): 56%的受訪者知道是源自聖經。

「水桶上的一滴A in the bucket」 (以賽亞書40:15):49%的受訪者表示不知道來源,12%認為是前英國首相布萊爾所說的,認為是莎士比亞名句的有14%,另外認為是名作家狄更斯所說的人數也佔12%,但是,卻僅僅有9%的受訪者知道是從聖經出來的。

「不義之財Filthy lucre 」 (提摩太前書3:3): 23%的受訪者覺得是莎士比亞說得,大約只有10%表示是從聖經上來的。

「牆上的諭示The writing on the wall 」 (但以理書5:5-6): 19%的受訪者覺得是從聖經出來的,但也有18%的人覺得是披頭四合唱團說的。

華頓表示,他們希望藉由這個活動,可以讓人們更加認識以及重視聖經,並且領會這些寶貴話語在我們的文化及社會上的影響。英國王儲查爾斯已率先寫了創世記一章一節及二節:「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人民的聖經 」活動於6月19日在英王詹姆士一世的出生地愛丁堡城堡開始,接著將會從6月到11月之間巡迴英國各地,屆時人人皆可拿起電子筆寫下他們喜歡的經節,為這個劃時代的線上手抄聖經增添ㄧ份心力。〈資料來源: The Telegraph, The People&amprsquos Bible, and Bible Society U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