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寄生於政治之下的俄羅斯正教會

(相片提供/Pixabay)

◎黃琬珺

3月時,普世教協(WCC)前總幹事戴維德牧師寫信給俄羅斯的莫斯科正教會大主教基里爾(Kirill),希望他能阻止俄羅斯總統普丁出兵烏克蘭的命令,卻遭到基里爾的拒絕。俄羅斯正教會明確支持普丁的態度,讓人再次看到政治駕馭宗教的權力。

俄羅斯正教會是普丁的政治重要推手,甚至外交方面,俄羅斯正教會也經常幫忙政府粉妝修飾。例如,2016年2月13日,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與基里爾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會面,這歷史性的一刻,似乎融化了天主教與俄羅斯正教會千年冰凍的歷史。表面上,方濟各和基里爾兩人的會面是為了在中東、北非等地區基督徒遭到屠殺的悲劇,決定放下內部歧見,共議如何拯救這些地區的基督徒。但事實上,這次的會面是代表俄羅斯政府和西方國家的政治角力。簡言之,這次會面,與其說是宗教對話,不如說是國際政治談判。但俄羅斯的政治意圖如此明顯,方濟各為何還要參加?他應該知道普丁打在什麼算盤,但基於天主教的宣教政策及各項考量,方濟各最後仍同意會面。當然,這次會面的最大獲利者為代表普丁的俄羅斯正教會,而非天主教。

今年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帶來的戰爭災難,基於宗教的道德關懷,方濟各身為天主教之首,有責任再次和俄羅斯正教會接觸談話。3月16日,方濟各和基里爾進行視訊會議。基里爾不但沒有基督徒的憐憫態度,反而為普丁辯護,更表示俄羅斯的行為是「特別維和行動」,並非侵略。基里爾為普丁的出兵行動提供了宗教的支持,甚至是神學上的論點,非常離譜。

天主教徒自由記者喬納森‧盧克斯摩爾(Jonathan Luxmoore)於2月24日發表了一篇文章〈鳥克蘭和俄羅斯教會領袖在入侵問題上存在著分歧 〉(Ukraine and Russian church leaders at odds over invasion)指出,基里爾讚揚普丁對俄羅斯人民有「崇高和負責任的服務」,並向俄羅斯國家軍隊獻上祝福,表示俄羅斯政府選擇了一條正確的道路。基里爾的行為,已徹底將俄羅斯正教會置於政治之下。也許,並非所有的俄羅斯正教會徒都贊成基里爾,但他們的沉默,也代表默認支持普丁這個暴力的世俗政權,而非上帝的國度。

總之,全世界的基督徒都應該對於俄羅斯正教會支持普丁的侵略行徑感到憤怒,因為烏克蘭的人民生命也是上帝所創,誠如神學家巴特(Karl Barth)所言:「在這個敗壞的世道下,我再也無法獨善其身;在這個殘缺的現實世界上,對至高者的信仰不能再被漠視。」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博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