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新天新地新秩序

西番雅書3章14~20節

By Kuebi = Armin Kübelbeck – Own work, CC BY-SA 3.0.

◎陳柏志(長老教會牧師)

烏俄戰爭開打後,美國總統拜登3月8日宣布針對俄羅斯石油、天然氣與能源出口進行全面管制,導致布蘭特原油每桶飆升超過美金130元,創下近十年來新高。美國最新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成長率為7.9%,創下40年來新高。在台灣也很有感,國發會主委龔明鑫3月14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表示,因油價暴漲,台灣今年CPI恐達2.5%,創2013年以來新高。

 第四次石油危機? 

回顧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機,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為打擊美國與以色列,導致原油從每桶美金3元升至12元。1979年第二次石油危機,因伊朗境內革命,原油從美金15.85元漲到39.50元。1990年第三次石油危機,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油價從美金21元漲到46元。2月烏俄開打,投資市場甚至預測油價每桶將逾美金200元。油價不斷上漲,各種產業成本不斷提高,即便戰爭結束,原油市場供需失衡,受創最重的可能是歐元國家,這是因為歐洲近三成的石油與四成天然氣都倚賴俄羅斯供應,俄羅斯若削減對歐洲天然氣供應,將足以直接導致歐洲經濟衰退。加上歐洲天然氣庫存甚低,不僅工業生產受影響,連民生用電也會受衝擊。因此,歐洲各國恐將擴大使用高汙染的煤炭發電。

 先知宣告審判與應許 

當南國猶大每況愈下,上帝差遣了彌迦、以賽亞、那鴻來宣告國家甚至世界的危機,而西番雅也是向南國宣講信息的先知之一。西番雅指出猶大人民不跟從上帝,轉去事奉虛謊神明,領袖倚靠外國勢力,殘虐本國弱勢者,商人安逸度日,把錢財當作神在敬拜。可見,「外邦神明」「外國勢力」「外在金錢」對猶大造成嚴重的破壞。他呼籲:「不知恥的國家啊,覺醒吧!……在這地上所有謙虛地聽從祂命令的人哪,尋求上主吧!你們要追求正義,在上主面前謙卑。也許在上主發怒的日子,你們可以逃脫懲罰。」(西番雅書2章1~3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上帝對這地的審判迫在眉睫,但先知同時傳達「在審判中得救」的福音:1.敬畏神,領受訓誨(3章7節);2.等候神,看祂公義的作為(3章8節);3.求告神,在受管教後以清潔的言語同心合意地事奉(3章9節)。

就和先知彌迦所說的一致:「上主已經指示我們什麼是善。祂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章8節)上帝也透過西番雅應許:「到那時候,我的子民哪,你們無須再因背叛我而覺得羞恥;我要除滅所有驕傲自大的人。在我的聖山,你們再也不會背叛我。我要在那裡留下謙虛卑微的人;他們會到我面前求庇護。那些殘存的以色列人不再做壞事,不說謊,也不欺詐。他們將會繁盛、安全,不再畏懼任何人。」(西番雅書3章11~13節)

 明確減煤的氣候協議 

2021年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好不容易使近兩百個締約國同意逐步減少化石燃料,成為史上首次明確減煤的氣候協議。結果才不到四個月,隨烏俄戰爭局勢不僅全球能源形勢巨變,甚至還與COP26好不容易定下的目標越離越遠。歐洲為擺脫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勢必要回頭使用煤炭。這場戰爭,究竟帶來什麼危機?

其實在烏俄戰爭前,全球各國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的合作就已經是舉步維艱,戰爭爆發後,對許多國家來說更是難上加難,台灣也是如此。2011日本福島發生核電廠事故,當時便強化國內許多社團「非核家園」的訴求。2015年主婦聯盟在告別核電遊行中,曾發出「用愛發電」口號,今年3月全台停電,在野黨則以此嘲笑執政黨2025非核家園計畫是無稽之談。近來,在烏俄戰爭砲火催逼下,綠能轉型已不是只讓經濟部長去頭痛的議題,而是全國政治人物和企業都必須深思和交出答案的考卷。因為過去氣候變遷的恐懼並不如戰爭所帶給人的強烈衝擊,而在這波砲火隆隆的危機意識中,或許也是我國和世界各國決定正視能源轉型的時刻。

 新天、新地、新秩序 

西番雅書的結局,是一首頌讚歡樂的詩歌,之所以喜樂的原因有:

  1. 罪得赦免的喜樂:免去審判,趕出仇敵(3章14~15節);
  2. 上帝掌權的喜樂:君王降臨,施行拯救(16~17節);
  3. 起死回生的喜樂:重新歸回,光榮返家(18~20節)。

在這首歡樂的歌,如使徒約翰所見到新天新地異象,那先前的天和地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新耶路撒冷從天上降下,代表上帝的家在人間,祂要親自與人同在,要擦乾人們每滴眼淚,不再有死亡,也沒有悲傷、哭泣,或痛苦。以往的事都已經過去了。上帝說:「看哪,我更新一切!」(啟示錄21章1~5節)

新天新地不僅是人們的夢想,也是責任。目前世界多國以2050年實現碳中和為目標,制定一系列的法規和制度,例如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就明定以後進口到歐盟商品都要課徵「碳關稅」,一旦商品的碳排放量高於歐盟標準,就必須要購買碳權,才能夠把商品輸入到歐盟境內。換句話說,企業如果不減碳,產品就要多付出高額成本才能賣到歐盟。這項措施將在2023年開始啟動,2026年全面實施。

為減緩氣候變遷,我們必須減碳;為了減碳,就必須訂定減碳制度,並花費更高價格來尋找替代能源。在眼前來看,似乎會讓綠色能源推動的政策遙遙無期,但從另一方面來看,把握眼前能源危機的急迫感,或許也可能成為全球加速擺脫化石燃料的轉捩點積極開發新能源,能讓地球公民早日攜手,互相合作邁入上帝祝福的綠能新世界。

舉目向山祈禱會【關懷受造界】

預備心:等候、親近聖父、聖子、聖靈

宣召:啟示錄21章3~4節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上發出,說:「上帝的家在人間了!祂要和人住在一起,而他們要作祂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要作他們的上帝。祂要擦乾他們每一滴眼淚;不再有死亡,也沒有悲傷、哭泣,或痛苦。以往的事都已經過去了。」(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詩歌:新《聖詩》221首〈主,我上帝,天欲稱讚〉

祈禱:

一、認罪的祈禱。求主赦免人的自私,經常體貼自己的享受,卻帶給地球沉重的負荷,甚至是生態的浩劫。

二、感恩的祈禱。面對戰爭、瘟疫和氣候變遷,祈求上帝使人的心靈更加警醒,更懂得感恩和珍惜每一個主所創造的生命與環境。

信仰告白:「新的誡命」

分享:《日經Business》評比日本減碳企業70強,主要根據領導人承諾度、減碳績效與執行力、經營與技術開發的競爭力及減碳機制的建立等四大面向。近年來,各國企業為求永續經營,在環境議題上投入越來越多資源,也看見獲利和環保是可以並存的。今天教會雖不以獲利為目標,卻也沒積極看重環保。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提醒我們重新回到聖經省思上帝賦予人「管理」的使命,讓我們不僅看見教會界的生態,還要看見整個世界受造物的生態所面臨的危脅,才能明白如何扮演稱職的大地管家身分。

聖經:西番雅書3章14~20節

信息:新天、新地、新秩序

詩歌:新《聖詩》175首〈新的地,新的天〉

公禱:

一、回應的祈禱。危機也是轉機,求主幫助人在世界劇烈變動當中,緊緊抓住祂給予我們的託付,並喚醒彼此不要沉睡,積極預備新天、新地和新秩序的到來。

二、為受苦者祈禱。為受戰爭摧殘、瘟疫毒害,以及受經濟衝擊的國家與人民祈禱,願上帝的公義與醫治能早日臨到,願全世界藉此都看見上帝掌權,看見上帝的旨意和作為。

三、為福音的傳揚祈禱。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祂的獨子,要使所有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耶穌基督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藉福音來拯救世人,願福音能傳到世人心中,使人明白上帝的救恩。

公禱文:

創造人管理世界的上帝,我們為這美好的世界讚美祢,但也為這世界的毀壞求祢赦免。請祢幫助我們有來自天上的眼光,明白造物主對受造物的祝福和心意,祈求祢讓世人的心能轉向祢,能順服祢的話語,脫離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驕傲的捆綁,回應祢行公義、好憐憫並謙卑與祢同行的要求,願祢的國降臨,帶來新天新地和新的秩序。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祝禱:祝禱差遣,彼此請安。若有時間,可接著小組分享。

分享:

1.我們在教會內可以如何推動環保、減碳行動?

2.教會在全球環境議題上,還有哪些努力的空間?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