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交易稅可以用來克服貧窮

【陳惠雅編譯】面對全球化越來越投機和扭曲的金融市場交易,所導致的國債與經濟泡沫化問題,德國的兩大教會堅決主張,應將籌畫中的金融交易稅部分拿來做為對付全球化貧窮問題之用。德國教會與發展聯合會議的主席,芬柏格主教(Bernhard Felmberg)和于斯滕主教(Karl J&uumlsten),一致呼籲教會要團結一致,支持歐盟對金融市場抽取交易稅金的做法。

歐盟在9月提出一項建議,擬要對全歐徵收交易稅,以便對金融證券市場的投機交易有所限制。這樣的稅金每年可帶來550億歐元稅收,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梭(Jos&eacute Manuel Barroso)如此表示。這項新的稅制將在2014年1月1日正式上路,並在歐盟27國施行。根據執委會的想法,這些稅收的收入理當由布魯塞爾和所有的歐盟國家一起分享。

「如果我們的國家和歐洲聯盟都是建基在基督信仰和人道的基本價值上,那麼我們對整個世界對公義的需求、對人權,以及對貧窮的選項也需承擔一份責任。」芬柏格主教和于斯滕主教如此形容。這裡指的是要承擔照顧那些無端陷入貧窮困境者的責任,這些人根本與目前發生的金融和債務危機無關,但他們卻深受其害。日前在華爾街和遍及全世界的反貧窮運動,就是針對不公平的經濟制度所發出的人民怒吼。教會如何回應經濟運作的不公義與貪婪而不正確的投資心理,的確需要從制度與心靈面做全面的檢討,提出建設性的行動參與策略,積極影響金融與經濟體系。這是一般教會比較缺乏的關心面向,但在全球化的經濟運作架構中,卻是教會必須面臨的挑戰,教會無法在經濟問題上繼續噤聲不語。

在寫給聯邦議會代表團的主席時,2位主教特別建議,在即將到來的跨越黨派的預算協商中,可以將金融交易稅的部分收入用在克服貧窮問題和擴大德國對第三世界國家的發展救助工作。在可見的未來,金融交易稅將帶來一筆巨大的稅收,這樣,原本訂定佔0.7%國民所得的公共發展救助金額,就可以從這筆稅收中支取,不需要排擠其他國內的政府支出項目。(資料來源:EKD)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