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打掉重建

哈該書概覽

(相片提供/ambermb)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我在概覽西番雅書時提及上帝反覆救贖的神聖力量,在哈該書,我們要談談獨一無二的先知。哈該書有個獨特的中心主題,就是聖殿重建。事實上,我想替這部先知書下個副標題:「重建」。在關注聖殿重建這件事同時,這部小先知書抓到了福音信息的核心,再沒其他信息更接近我們真正的盼望。

我們的盼望不在於神學,我們的盼望不在於宗教機構。神學的功能是言簡意賅地敘述上帝的工作。關於上帝使人稱義的恩典完整的定義,以及祂如何完成這一切工作,我們可以用「稱義」兩個字囊括。然而,我的盼望不在關於稱義的神學,我的盼望在使我稱義的上帝,我的盼望在祂與我同行!上帝給予祂子民最好的禮物,也是最能促進人心改變的禮物,就是祂自己。祂是恩典、盼望、生命、憐憫、盼望的源頭。

這與聖殿有什麼關係呢?聖殿是上帝與祂的子民同在一個顯而易見的象徵,這裡指的是教會,以及上帝子民的內心成為上帝居住的聖殿。上帝不住在建築物裡,而是住在祂子民當中,這裡不是抽象的意義,而是真正住在我們當中,與我們一起生活。

我們之所以懷有盼望,是因為上帝與我們同在。耶穌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的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你無法在盼望的核心發現其他信息,因為你的盼望不是一個物品、一門哲學或神學,而是上帝。

這敗壞的世界、毀滅式的叛亂、迷失的自我、破碎的受造萬物與墮落的人,上帝都看到了,祂明白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祂。這就是為什麼尼哥底母在那一夜非常緊張,因為耶穌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聖殿的重建提醒我們,如果上帝與我們分開,我們不會有盼望。我們原本應該沒有盼望,除非不配得到、永遠賺取不了、完全沒有權利要求的人可以白白得到上帝同在的賜福。

上帝來了,並且住在祂子民當中。無論你的人生今天發生什麼事,你都是受到祝福的,因為上帝住在你的內心、與你同在、為了你而存在,這份同在將改變你的一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