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版400年 影響力非凡

&nbsp【蔡聖欣編譯】由英王詹姆斯下令翻譯,並於1611年出版的欽定版聖經(King James Version)今年邁入第400個年頭,從年初開始,英國各地便接連舉辦不少慶祝活動及展覽,來記念這部世界上第一本完整的英文聖經。其中,參與它電子手抄聖經的活動,至11月已巡迴200多處,且有逾2萬人參與。

欽定版聖經是50多位翻譯員的心血,這些翻譯員分別隸屬於來自牛津、劍橋、西敏寺等6個不同翻譯組織,因此,劍橋大學及牛津大學在今年皆舉辦聖經展覽。劍橋大學圖書館於今年8月中至9月中舉行聖經書籍展覽,其中的重頭戲為古騰堡聖經,另外像是威廉.廷戴爾(William Tyndale)翻譯版的口袋聖經也可在展覽中看見。牛津大學則是於今年的4月至9月,在該校著名的包德廉圖書館(Bodleian Library)展出欽定版聖經相關書籍以及當初翻譯時所使用的素材,包括當時教會給翻譯員的翻譯準則,及在翻譯欽定版時被視為重要參考資料的「主教版聖經」(Bishops Bible)。

致力於翻譯及推廣聖經的英國及蘇格蘭聖經公會在今年6月發起「人民的聖經 (The People&rsquos Bible) 」電子手抄聖經活動,參與的民眾可使用電子筆寫下經節,而經文圖檔同步上傳官網:www.thepeoplesbible.org。除了王儲查爾斯王子外,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也在官邸寫下了腓立比書4章8~9節的經文。首相卡麥隆表示,他相當興奮且開心能夠見證這個意義非凡的活動,並表示,欽定版聖經不僅大大地影響了英國,也改變了這個世界。該活動在英王詹姆士一世的出生地愛丁堡城堡展開,6月到11月之間巡迴英國各地200多個城鎮,總共有超過2萬人參與,在聖保羅大教堂外參與「佔領倫敦 」的抗議民眾也加入這個手抄活動的行列。

西敏寺大教堂在欽定版聖經協會(King James Trust)協辦下,於今年11月16日中午舉行欽定版特別禮拜。英國女王、其夫婿菲利浦親王,及王儲查爾斯王子皆出席該禮拜。在禮拜開始前,由西敏寺大教堂牧師團長霍爾(Dr. John Hall)談到,欽定版並不是一開始就受到重視,而是直到查理一世時期才在世上被廣為使用,並且在往後350年,至少是直到50年前,都是英文使用者唯一熟知的翻譯版,同時也是歷史上銷售最好的書籍。

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斯(Rowan Williams)也在禮拜中讚揚欽定版的影響,並稱其為「非凡」且「永遠重要」的一部聖經。他並讚揚翻譯員們所付出的努力,讓神所賜下的愛及智慧能透過具體的文字傳承給英文讀者及聽眾。

欽定版聖經協會於2007年成立,除了策劃一連串欽定版聖經400週年活動之外,也致力於確保該版本聖經在文學及語言學上的重要性能夠繼續在世上傳播。(參考資料:BBC, ICN, Bible Society, et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