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世界】我親愛 ê 二姊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原作◎Loty
台譯◎Chng Hūi-phêng

差兩歲ê咱做伙大漢,經歷過真chē tāi-chì,國小ê時妳一直表現優秀,tiāⁿ-tiāⁿ上台領月考前三名ê獎狀,hit時chūn妳mā開始學跆拳道,阮ē去看妳比賽,妳ê跤比別人長,真簡單踢tio̍h對手。Tī厝裡冤家ê時,妳lóng ē提出妳ê絕招,我kah三姊兩个人聯合iáu phah輸妳,妳kah大姊相phah mā是真有拚,妳to̍h是做啥 lóng想beh贏。Hit時妳是學校ê風雲人物,真chē比賽妳lóng有tio̍h名,老師lóng真佮意妳,科任教師mā lóng以「咿君ê小妹」來稱呼我。國小下課ê時我真歡喜到妳ê教室chhōe妳,有代誌妳lóng hō͘我靠,因為大家lóng知影妳是chhiah查某koh ē曉跆拳道。大漢了妳á是仝款厲害,chhōa營隊、教冊、學畫圖、學鋼管舞、學chhàng水,勇敢試妳想beh做ê tāi-chì。

高中、大學妳出外ê時間khah長,歡喜kah朋友鬥陣,hit chūn我真氣妳lóng m̄ tńg來厝裡,後來想想leh,he就是妳特別ê所在,莫怪妳ê朋友chiah-ni̍h chē,後來透過傳信息、khà電話、視訊,分享ta̍p-ta̍p滴滴,咱ê距離koh giú近,知影妳iáu-koh是hit-ê ē-tàng hō͘我靠ê二姊。自早我lóng感覺妳真聰明。舉一个例,今年1月初是最後一pái全家出遊,妳臨時tī車頂訂港式飲茶餐廳,後來chiah想tio̍h hia無法度帶寵物,hit時chūn妳ê身軀狀況無好,較少講話,我坐tī妳邊á,m̄-koh妳mā無kah我討論,我恬恬the̍h出手機chhōe附近有啥寵物餐廳,約兩分鐘,妳khà電話到寵物旅館,hō͘我kā老闆講阮兜ê狗á beh去安親幾點鐘,彼陣我真正感覺妳腦筋轉了有夠緊!

自早以來,m̄管妳tī tó一個縣市,tó一个國家,妳一直傳訊息kā我講身軀無爽快tio̍h看醫生,iáu有我水lim無夠,我lóng感覺妳真囉嗦。後來論真mā對妳有kóa受氣,妳 gâu關心別人、照顧別人,妳ka-kī leh?妳ka-kī ê身軀soah無去注意。Tùi破病到最後,妳一直勇敢面對一切,甚至辦青春無癌運動會呼籲大家去健康檢查。妳破病治療ê chit段期間,我一直kā妳講,阮ē陪伴妳,m̄-koh我知影身軀ê痛苦,妳á是一个人面對,我bat講過足想beh替妳痛,因為真正足毋甘。妳艱苦iáu-koh積極治療。Chìn前妳hō͘我靠,妳破病了,我lóng ē想beh hō͘妳靠,ná親像chìn前妳hō͘我靠。Tī妳面前我m̄-bat流目屎,tī房間我chiah ē偷偷á哭。現在ê妳thang做任何妳想beh做ê tāi-chì,食任何妳想beh食ê物件,到任何妳想beh去ê所在,mā ē-tàng去chhàng水!

二姊,妳siōng擔心ê阿爸、阿母、「溝溝」(貓仔名),妳lóng m̄免煩惱,我kah大姊、三姊ē好好á照顧in,妳一定tio̍h想辦法hō͘我知影妳mā過kah真好,一點點á信息mā好。妳是一个日頭光ê cha-bó͘ gín-á,妳講過想beh大家歡歡喜喜送妳離開,我知影妳無消失,kan-taⁿ是換一個方式,永遠停留tī我ê心內,siōng讚ê二姊,多謝妳,我愛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