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達尼沉沒百年 見證基督之愛

【蔡聖欣編譯】1912年4月15日,被喻為「永不沉沒」的豪華郵倫鐵達尼號 (Titanic),從英國前往美國紐約的處女航,卻意外撞上冰山沉入大西洋,奪走1500多人生命。今年為鐵達尼號沉沒百年,隨著15年前同名賣座電影推出3D版,及英美辦各項紀念活動,這艘知名度僅次挪亞方舟的郵輪,再次受世人注目。

不過,當越來越多相關資料出爐,名導卡麥隆(James Cameron)也遭批評在電影中扭曲部分事實。如,生還者多數為女人及孩童,實際上須歸功於船長史密斯(Captain Edward Smith)。許多生還者皆證實,當時有聽見史密斯下令讓婦幼優先上船,並要求船員嚴格執行。另外,頭等艙的乘客也不都如電影描述般自私,如巴特少校(Major Archibald Butt)及基督徒商業鉅子阿斯特(John Jacob Astor)等,都有人目擊他們把救生艇的機會讓給三等艙的婦女及小孩。

此外,眾人在感動於戲中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時,並未看見電影所忽略的部分,就是船上許多基督徒犧牲自己、用愛幫助他人的故事。其中,約翰‧哈波牧師(Rev. John Harper)為主奉獻的勇氣,就在多位生還者中廣為流傳。來自蘇格蘭的哈波牧師,與6歲大女兒和姪女搭上鐵達尼號,準備前往美國慕迪教會進行培靈佈道。船難發生後,哈波牧師的女兒和姪女搭上救生艇,他則留在船上繼續傳福音。甚至在沉船後,他仍抓著殘骸漂流在海上引人歸主。船沉沒4年後,1位年輕的蘇格蘭男子在加拿大某教會聚會時做見證,表示他是最後1個因哈波牧師而在主裡得救的人。憶起當時,這位男子說,哈波牧師引述經上的話,對同樣漂流在海上的他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全家必定得救。」

曾任聖公會牧師的天主教神父拜爾斯(Father Thomas Roussel Davids Byles),當時則搭乘鐵達尼號準備到紐約替胞弟證婚。巧合的是,在船難發生不久前,拜爾斯神父在二等艙為眾人講道的題目便是「時時準備由信仰建立的救生艇,免得遭遇精神上的船難」。在船撞上冰山、眾人忙著逃生時,拜爾斯神父被人看到他仍留在船上幫助三等艙的旅客、傾聽告解、並領人禱告。拜爾斯神父曾兩度可以搭上救生艇,但他卻將機會讓給其他人,最後與船一起沉入海底。

美國「異象論壇事工」(Vision Forum Ministries) 會長菲利浦斯(Doug Phillips),在1997年成立「基督教男孩與男人鐵達尼號協會」(Christian Boy&rsquos and Men&rsquos Titanic Society) 」。該協會每年都會舉辦追思活動,記念災難發生時基督徒無私的愛。

菲利浦斯也表示:「鐵達尼號的沉沒,是航海史上最黑暗卻也最光明的一頁。」雖然有1500多人不幸喪生,但是因著基督徒們秉持著「強者應扶助弱者」的教義精神,達爾文的「適者生存論」在此完全被推翻。在近代歷史中,沒有其他事件可以像鐵達尼號這般提醒著我們,「強者應扶助弱者」這個西方文化重要的基督教根基。(資料來源:Christian Newswire, www.biblebelievers.com, ENS, et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