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風暴 希臘教會財政受衝擊

【蔡聖欣編譯】歐債風暴越演越烈,不僅影響全球,首當其衝的希臘更面臨艱鉅考驗。因龐大國債而接受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紓困的希臘,須依約進行財政緊縮,導致失業率攀升,教會也飽受衝擊。

希臘福音派教會總幹事鮑基斯(Dimitrios Boukis)表示,沉重的稅賦、飆高的失業率等問題,正快速將大家推向瓦解的命運。由於沒有來自政府的支援,目前眾教會僅能靠信徒奉獻支撐,有很多教會因此請不起牧師。而有牧師的教會,則須靠牧師處理所有事務,因財務狀況不足以支付其他同工的薪資。鮑基斯更指出,前年教會的收入已銳減30%,去年更再度下滑40%,現在連牧者的退休金跟各教區的財政狀況都陷入困境。

希臘羅馬天主教主教團主席帕帕馬諾里斯(Fragiskos Papamanolis)也對經濟持續惡化感到憂心,並認為希臘會走向貧窮,是因為這一連串的緊縮政策。他更沉痛指出:「在過去1年,政府加諸在天主教教會的稅賦高達48%,大部分教區根本無力負擔。外頭有這麼多挨餓的人,但是我們卻無能為力。」

總失業率衝破20%的希臘,越來越多人流離失所。非政府組織Klimaka在雅典市中心設置的遊民收容中心,湧進越來越多人求助。組織發言人阿拉曼娜(Ada Alamanou)說:「以往在希臘社會幾乎看不到遊民;但短短幾年,卻增加了25%。」該組織將這些人稱為「新遊民」,因他們並非如以往的遊民有酒精或毒品問題,而是因無法支付卡債或房貸而淪落街頭。阿拉曼娜指出,這次的債務危機確實重創了中產階級。

希臘正教精神領袖雅典大主教耶羅尼莫斯二世(Ieronymos II)也警告,過度緊縮讓全希臘人民疲憊,民怨更是日漸沸騰,最後可能導致社會崩解。帕帕馬諾里斯近期也在寫給總理的信中表示,二次世界大戰後就不再出現的遊民及飢餓問題,近期已經達到難以想像的程度。

信徒人數佔總人口97%的希臘正教會,一直以來都與政府關係相當緊密。為換取希臘正教會擁有的龐大土地及資產,政府曾與該教派簽訂一份為期60年的協定,交換條件是所有神職人員的薪水需由政府支付。但由於緊縮政策,政府大砍薪資,以雅典為例,每10個神職人員的空缺,政府僅願意支付其中1個空缺遞補人員的薪水。

雖然如此,還是有不少希臘人批評正教會與政府太過緊密的關係,並質疑正教會仍擁有很多資產,但所貢獻的稅金卻很少。對此,拉夫特希神父(Father Irinaios Laftsis)澄清,在過去10幾年中,正教會已經把近96%的資產轉移給政府,而且光是去年就繳交1200多萬歐元的稅金。希臘正教會聲稱,目前每天提供食物給將近25萬名遊民。

希臘在5月初的大選後,沒有任何一黨得票率足以獨力組閣。5月中,各黨領袖籌組聯合政府的協商也宣告失敗,因此將於6月17日重新選舉。(資料來源:ENI, Reuters, The Guardian)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