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登基60年 教界反思社會變遷

今年適逢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登基60週年,全國從6月2日至5日共放假4天,迎接各項慶祝活動。除了各地區的活動外,官方慶典高潮包括6月3日由皇室大紅仿古船領軍的千船遊泰晤士河、4日晚間在白金漢宮外的演唱會、及5日於聖保羅大教堂舉行的感恩禮拜。這次為期4天的慶祝活動,英國皇室主要成員全體出席,女王夫婿因身體不適住院,無法陪同女王最後一天行程及感恩禮拜。除了英國本地外,大英國協的各成員國也各自舉辦慶祝儀式及禮拜。澳洲雪梨的聖安得魯大教堂(St. Andrew&amprsquos Cathedral)教長腓力‧傑生(Philip Jensen),讚揚伊麗莎白二世是歷代君主中相當難得的典範;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斯(Rowan William)也在感恩禮拜中,肯定她長久以來對英國的貢獻。

此外,威廉斯也說道,女王在各場合所展現的風範,呼應了使徒保羅對眾人的教導,不管對於何種背景、階層及種族的人們及社群,都應該有所尊重。威廉斯表示,伊麗莎白二世多年來為英國人民的付出,就如同耶穌甘心奉獻自己,成全天父上帝的旨意,這正是奉獻的意義。

自從伊麗莎白二世於1952年登基以來,除了身為國家之首,也是英國國教聖公會最高首領。因此,其頭銜也包括了「信仰的守護者」。以基督教立國的英國,隨著時間的飛逝,成為一個境內有眾多宗教的國家。對此,伊麗莎白二世也曾表示,身為英國國教的守護者,並不是要排除所有其他宗教,反而教會本身有責任保護這個國家內的宗教自由。

除此之外,伊麗莎白二世在位這60年來英國社會結構及婚姻關係的變遷,令教界十分擔憂。倫敦主教李察‧查特斯(Richard Chartres)鼓勵眾人藉著60週年的機會,靜下心來思想國家未來的道路。查特斯表示,相較於伊麗莎白二世剛登基的那年,現今的英國在物質生活上確實提升不少;但同時,物質生活上的舒適卻吞噬了人與人之間該有的緊密連結。對於家庭關係以及社會連結上的崩解,查特斯感到十分痛心。

此外,查特斯也對英國年輕人未來的道路表示關心。現在英國國內夫妻分居、外遇或是離婚的狀況日漸普遍,因此,很多孩子在成長的路上,都沒有父母的愛作為後盾。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斯也將這次女王的鑽禧慶祝視為反思的機會,他鼓勵人們多到教會親近神,並藉此與他們所身處的背景再度相連結。

針對此節慶,英國基督教新聞網站Christian Today 在一篇社論中提到:「在舉國歡騰慶祝伊麗莎白二世登基60週年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思想基督徒的本分。身為基督徒,我們受呼召要先愛上帝,並且要愛人如己。看著女王在敬畏上帝及為人付出,為我們樹立了良好的典範,我們也應問問自己,是否可以毫無畏懼地為上帝、為他人犧牲自己?」(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 ENI)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