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會擬法 盼解割禮爭議

【吳信如編譯】德國國會7月19日本會期休會前,要求相關部門須在今年秋天草擬出未成年男孩宗教割禮合法化草案。臨時會中,大多數國會議員通過這項決議,盼解決長久以來「割禮合法性」爭議。據統計,德國每年有數千名猶太與穆斯林男孩舉行「法律灰色地帶」的割禮。臨時會的原則是:「這種施行在未成年男孩身上,符合醫學專業且不會引發身體疼痛的割禮,基本上是允許的。但同時必須顧及孩子身心健康與健全、宗教自由及父母的教育權利。」

在6月底,德國一名醫師替一個4歲男孩進行割禮,2天後引發出血,科隆的邦法院檢察官對此主動提出告訴。雖然法官最後宣判醫師無罪,但在判決書中認定「割禮觸犯了兒童身體傷害罪」,只是醫師是在家長的要求下執行,且並未認知已觸法,因此宣判醫師無罪。法官在判決書中寫道:這是為了防止信徒與醫師的不安。這個判決已使許多醫師暫時終止協助割禮。事實上,割禮是猶太人與穆斯林的重要宗教與民族傳統,甚至是被群體接納的必要儀式。

執政黨與反對黨國會領袖都認為,國會必須擬定一個明確的解決方案,讓境內的猶太人與穆斯林延續其信仰傳承,不能額外增加其困擾。不允許因這種法律上的不確定性,而造成「走後門」的割禮,或甚至迫使這些家庭必須進行「割禮旅遊」。

對此決議,猶太人中央議會主席葛勞曼(Dieter Graumann)表示歡迎,認為這是國會給猶太人與穆斯林的一項重要「政治訊號」。他希望,這項法案在未來幾個月內能快速制定與通過,減少宗教與世俗價值的衝突。德國福音教會(EKD)也公開提出,政府須儘快制定相關法案。EKD總會辦公室主席安克(Hans Ulrich Anke)解釋,EKD一向致力於促使「宗教自由」與「父母教育權」在適切顧及「孩童身心完整性」的條件下,三者維持平衡關係,降低衝突。因此,對國會願以立法解決相關爭議表示歡迎。

不過,許多法學者、兒童保護機構及小兒科醫師則反對,連前憲法法院主席帕比爾(Hans-J&uumlrgen Papier)也警告:「這種事關嚴重社會爭議的法案,不應倉促決議。制定相關法案是絕對必要的。不過,科隆的邦法院判決是錯誤的,因割禮對猶太人和穆斯林而言不只是傳統,而是信仰內涵,不能單純以《兒童保護法》中的身體傷害範疇來看。」但兒童保護聯盟卻主張,他們不認為這應被放在宗教層面來看,而單純是兒童身體保護的問題,延伸至宗教層面的部分,不是他們所樂見。

在這項關於宗教、人權與醫學的爭議中,不管猶太、穆斯林團體或相關人士,都沒把此議題延伸到「反閃族」(反猶太主義)的種族面向,而視為在多元文化的現代社會中,宗教與世俗法治間必定要解決的價值衝突。(資料來源:EKD)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