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乾旱飢荒 人民處境慘

【吳銘恩編譯】近月來,位處「非洲之角」──非洲東北角肯亞境內的達達阿布(Dadaab)難民營,40萬飢荒災民的悲慘境遇,婦孺與死亡拔河的不忍影像,透過國際媒體的親眼目擊,深刻地震撼世人的悲憫神經,令人不禁質疑,我們是否處身21世紀?

鎮日狂風的沙漠難民營,比起廣闊的飢荒災區,還算是幸運者,因為難民營內擁有基本的食物、營養品與醫藥照顧;然而,那些沒有媒體深入報導的災區,飢荒的嚴重程度恐怕非常人所能想像!聯合國表示,今年「非洲之角」的乾旱是60年來僅見,截至8月初,聯合國已宣告索馬利亞的南部5個地區為飢荒重災區,並疾呼國際社會挹注24億美元;但是,目前到位的資金尚不及一半。

聯合國宣布飢荒的標準是:當3成孩童處於嚴重的營養不良,總人數2成找不到食物,每天死亡的成人人數達到每萬人中有2人,或每天死亡孩童人數達到每萬人中有4人。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表示,索馬利亞的南部3個省,幾乎有1/3的人口已陷入嚴重營養不良。非洲聯盟的FEWS機構對索馬利亞南部的調查評估是,高達38%的人口處於嚴重營養不良的災難狀態!大約有280萬人需要緊急的人道救援。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轄下的全球營養連線組織(Nutrition Cluster)分析表示:這種頻仍出現的飢荒「係肇因於多年的缺乏雨水、貧瘠的農作收成、不斷攀高的食糧售價、以及經年累月的索馬利亞內戰;因而導致肯亞與衣索匹亞的食糧短缺,以及索馬利亞的大飢荒。」

基督教國際救濟會(CWS)東非辦事處的珊米‧馬托說,「無庸置疑地,我們若要扭轉一再發生於非洲的飢荒,人道救援工作須『提升等級』;目前的危機是氣候變遷影響已降臨的充分證明!」馬托解釋道,食物救助不僅是拋送麵粉袋而已,也須敏銳於不同社群的偏好與文化差異而做有效率推動,避免陷入依賴的惡性循環;此外,支援災區重建、遷徙安置,亦可降低全球氣候變遷的衝擊。

世界信義會聯盟(LWF)的總幹事馬丁‧楊格(Martin Junge),在肯亞訪視並參觀達達阿布難民營後說:「就乾旱發生至今的各界回應來說,目前各種條件並不利於信義會的事工推展。因此,需要堅持一套政治解決的方案。」楊格的觀察與省思,與西方社會的主流看法一致。英國知名的《經濟學人》雜誌,在分析索馬利亞大飢荒的原因後,非常無奈地結論說道:「經濟面的分析及飢荒的早期預警系統,早就斷言捐助者須提前行動;然而政治面的考量則建議延遲,直等一切都無法收拾為止!」(資料來源:ENI, Christian Post, CWS News, Economist)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