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族群衝突 難民無家歸

&nbsp

【吳銘恩編譯】南蘇丹自2011年7月9日宣布獨立以來,雖獲全球關心與祝福,但是建國之路所須面對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去年12月23日,南蘇丹東部的瓊萊州(Jonglei)發生6000名羅努爾族(Lou-Nuer)戰士攻擊莫勒族(Murle)事件,造成數以百計莫勒族人死亡,無數婦女與孩童被擄,及數百頭牲畜遭搶劫。事件發生後,莫勒族人則發動一系列報復攻擊,因此雙方死亡人數近百。此事件遠因是2011年8月一場意外中,有600名羅努爾族人被莫勒族人所殺,近4000頭牛被搶。

隨著情勢緊張升高,南蘇丹政府在1月5日宣布瓊萊州為「重災區」,並在1月13日發布死傷人數,總計自去年7月獨立以來,已有將近千人喪命於族群衝突,約有6萬多人被迫逃離家園。

基督教人道救援組織,包括世界信義會聯會(LWF)、教會共同行動組織(ACT Alliance)、挪威教會救援(NCA)、蘇丹教會協會(SCC)、紅十字會、拯救孩童(Save the Children),皆積極投入救災,針對受族群動亂影響而無家可歸的人,提供醫療設備,及基本的食糧、用品與照顧。

LWF的南蘇丹代表阿里‧丹‧圖姆(Arie Den Toom)表示,因災區幾乎沒有柏油路或飛機跑道,要將救濟物資送到難民手中極端困難。「基本的食糧飲水及醫療照顧,很快將面臨彈盡援絕的困境!」

ACT Alliance總幹事約翰‧努杜納(John Nduna)說:「我們必須儘快支持瓊萊州的人,以杜絕暴力,保護公民,並提供物資等人道救援,直到最偏遠地區。」

在這次族群衝突中,無疆界醫生組織在瓊萊州的2間診所亦遭洗劫,痛失醫療器材。該組織的當地負責人指出,數以千計的人在倉皇中離家,沒有飲水、食物;無疑地,有些人還身負重傷。現在,他們則躲藏起來,隱身在人道救援無法企及之地。

族群衝突過後,被棄養的孩童也是值得關切的問題。約有150名6個月到7歲之間的孩童無家可歸,原因可能是父母尚未返家,或被擄走,甚至雙親已遭殺害。拯救孩童組織為此發表聲明,尋求國際社會的協助,以儘快幫助這些孩童重返家園。

南蘇丹瓊萊地方的族群衝突文化,至少已歷時1個世紀;它起源於相互擄掠對方的牛群、水源與草地的,藉以生存並炫耀自己的雄風與財富。然而,蘇丹數十年內戰所遺留下來的小型武器,使雙方牧人傳統的徒手搏擊,轉而變為致命的槍械殺戮。伴隨著貧窮、乾旱、資源稀少等日益頻仍的生存競爭,終使較弱勢邊緣的族群,在缺乏安全感之下挺而走險,引爆幾近是種族屠殺的族群戰爭。

面對這個迫在眉睫的人道危機,世信會的圖姆表示:「我們敦促政府持續他們的努力,以保證這個區域的安全,幫助因為械鬥衝突而逃離家園的人們重返正常的生活。雖然提供糧食與避難所是立即的優先事項,但是從長期進程而論,不讓莫勒族人感到日益被邊緣化,也是解決衝突不可或缺的部分!」(資料來源:ENI, LWF, CP, The Guardian)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