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再現緊張 難民營湧人潮

近來,南蘇丹境內及與蘇丹交會的邊境,再度爆發嚴重衝突及暴行,迫使上百個家庭再次逃回位於肯亞西北部的卡庫馬難民營(Kakuma Refugee Camp)。這些發生在蘇丹邊境的衝突,導火線包括領土的掌控及當地資源的使用權;而獨立不久的南蘇丹境內所發生的暴行,則由於搶奪牛隻等因素所引發。

1992年設立的卡庫馬難民營,收容分別來自蘇丹、伊索匹亞、烏干達及索馬利亞等國的難民。截至5月22日為止,卡庫馬已收容了9萬6000名逃難的人。據估計,6月底前總人數可能會達到10萬人。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統計,近來抵達卡庫馬的難民大多來自於南蘇丹,自今年2月開始,每個月都會有近千名的南蘇丹難民到卡庫馬接受收容。

世界信義會聯會(LWF)在卡庫馬難民營內設置一處接待中心,新抵達的難民必須先在此登記,已登記的難民們會拿到中心所提供的基本需用品,如食物及衣物。LWF卡庫馬地區召集人歐克洛‧亞文尼(Okello Arweny)表示,因為營區內專業社工人員的協助,新加入的難民可以比較容易融入營區的生活。

為了營區內13個國家的孩子們,卡庫馬也提供課程讓他們有機會受教育。但是由於經費取得困難,學生的教育環境相當艱困。LWF世界服務部(Department for World Service)負責人希士勒牧師(Rev. Eberhard Hitzler) ,最近造訪營區,他除了對鄰近國家逐漸高漲的緊張情勢感到憂心,也對營區孩子們的克難教育設備表示關切。他更希望營區內來自各國的孩子們,能夠和平相處,一同學習,並試著了解彼此。

不過,即使環境如此克難,仍無法阻止孩子們想學習的熱情。來自南蘇丹的保羅‧羅瑞(Paul Lorem) ,幼年因家鄉被捲入內戰,並染上結核病,父母將他送到卡庫馬難民營以求一線生機。經過多年努力,現年21歲的羅瑞,成為美國耶魯大學的大一新鮮人。

獨自離鄉背井在卡庫馬營區的羅瑞,在這裡受到只比他年紀大一點的難友照顧。這些難友雖然年紀輕輕,但是堅持羅瑞要接受教育。和超過300人的班級一起學習,羅瑞無法擁有自己的文具跟課本,就算是基本的字母練習,都是用手指在塵土覆蓋的地上一筆一劃寫下。課餘時間,羅瑞就待在信義會於營區所設的小圖書館裡,一本接著一本的吸收知識。因為羅瑞的優秀表現及熱切的求知慾,老師們安排他前往肯亞一所中學就讀,並進而獲得獎學金就讀位在奈洛比及南非的頂尖學校。

現在的羅瑞,已經通過申請進入耶魯大學就讀。羅瑞感恩地說,若不是那些較他年長一點的難友的堅持,還有一位德國修女亞格妮雅(Sister Luise Radleimer Agonia)熱心地為他支付學費,他不會有今天。羅瑞也希望,營區的孩子能有更多機會接受教育,可以跟他一樣擁有不同的人生。

隨著日漸增加的逃難潮,卡庫馬難民營已達到飽和的程度。因此,LWF正在與當地官方及UNHCR進行商討,計畫興建新的難民營。(資料來源:ENI, ICMWORLD, NY Time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