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國爆宗教衝突 教會領袖甚憂心

【吳銘恩編譯】8月7日奈及利亞中部的Kogi州,發生數名持槍的恐怖分子衝入教堂,向參加禮拜會眾瘋狂掃射的屠殺事件,造成20多人當場喪生。隔日,在同一地區的清真寺正舉行講道時,也發生數名持槍武裝分子,沿途高唱伊斯蘭教頌歌,驅車闖入清真寺濫射報復的血腥悲劇。

對此,奈及利亞的聖公會主教尼可拉斯‧歐克(Nicholas Okoh)直言:「這個國家正迅速奔向無政府狀態!」他呼籲政府保護所有的奈及利亞人民,同時也譴責這些暴力攻擊,強調政府對抗暴民須有更好的對策,並勸誡基督徒拒絕採行會使現狀惡化的報復作為。

儘管發生悲劇的Kogi州已經宣布宵禁,檢察總長甚至下令在禮拜教堂或清真寺四周,實行24小時的警戒。然而,隨著這些血腥衝突事件的發生,奈及利亞地方政府以限制宗教自由的「治標不治本」措施,諸如:禁建教堂,暫時停播宗教性的電視節目,神職人員講道須經政府核可&hellip&hellip等,皆令主張宗教自由的有識之士搖頭嘆息不已。

美國國務院曾在2011年國際間宗教自由報告中,抨擊奈及利亞政府勤於「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卻未採取迅速有效的行動來平息社群間的暴力,或是調查起訴暴力的煽動者。」證諸最近越演越烈的宗教衝突與政府反應,也難怪教會領袖如此憂心忡忡。(資料來源: ENI, CT)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