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藝術家創作耶穌雕像 樂意為台灣教會特別再製

【涂藟薺編譯】加拿大籍藝術家薛曼茲(Timothy Schmalz)雕塑了一尊蓋著毯子、雙腳有清晰釘痕,躺臥在7呎長公園椅凳上的耶穌雕像。其用意是呈現耶穌與所有人同在,特別與窮人、無家可歸之人及被社會遺棄的邊緣人同在。這尊雕像目前置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多倫多大學瑞吉斯學院外供人觀賞,椅凳上還有多餘空間可供民眾坐下來休憩。

薛曼茲指出,他創作這尊雕像的創意源自2011年的某晚,與朋友一同外出用餐的他,在街上看到一群流浪漢。看到街上這些人,讓他想起耶穌在馬太福音25章35~40節說:「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見你渴了給你喝,什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

不過,薛曼茲的這尊耶穌雕像卻引起部分群眾的負面觀感,因人們習慣見到的都是以美麗優雅的方式呈現耶穌,薛曼茲真實刻劃出耶穌落魄的一面,讓許多民眾無法立即接受。雖然該雕像曾獲紐約的聖派屈克大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與多倫多的聖米歇爾大教堂(St. Michael’s Cathedral)的院長接受,但後來卻又陸續被拒絕展示。薛曼茲說:「身為基督徒,我並不生氣,只是感到難過與遺憾。」他說,雕像是否能被接納取決於人們能否有同理心,設身處地為街友著想。這尊耶穌雕像的存在,提醒我們耶穌與窮人、妓女及社會邊緣人同在。他同時希望,街友們能透過這尊耶穌雕像得到安慰,並獲得自我尊嚴。

薛曼茲並透過《台灣教會公報》表示,盼望耶穌雕像能被置放於全世界各大城市,特別是經濟蕭條之處。他也尋求台灣教會、組織或任何願意展示雕像者贊助雕像製作費用,他很樂意再製作一個完全相同的耶穌雕像。意者請親洽薛曼茲先生:tim@timschmalz.com。(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