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配合Payuan(排灣)中會在五年宣教計畫的「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目標,Payuan中會青年事工部在2020年、2021年即舉辦系列「排青讀經帶領人」培訓,一方面透過講者分享經驗來認識、學習操作《新眼光讀經》讀本,另一方面也召聚各教會青少年、青年團契輔導接受裝備,更成為互相交流、彼此支持的團體。今年度以《少年新眼光》為主題讀本,首場訓練於4月23日下午在Kulabu(沿山)教會登場。

(攝影/林婉婷)

Payuan中會青年幹事Cemedas Djaljapayan(唐瑀穠)傳道師受訪時表示,先前前往各教會關懷巡腳時,收到教會表示《新眼光讀經》較艱深的回饋,而更深入簡出的《少年新眼光》則是不熟悉如何使用,於是今年特別邀請相關講師來介紹《少年新眼光》。23日訓練邀請《少年新眼光》作者群之一、Bunun Ciubu(中布)中會Bukzavan(麥寮恩惠)教會傳道師Tulbus Isinkaunan(劉文凱)擔任主講人,講課內容包含「如何使用《少年新眼光》」和「媒體宣教」;在主題專講後,由Payuan中會Tjuvecekadan(佳崇)教會執事邱慶恩分享生命見證,談「輔導」角色對年輕人認識上帝的影響力。

邱慶恩。(攝影/林婉婷)

Tulbus Isinkaunan首先簡介《少年新眼光》特色:字數落在350至400字,透過聖經處境延伸討論議題或神學;他直言,很多人會認為《少年新眼光》提到很多政治與國家時事;然而事實上實聖經就與以色列民族的「國族議題」息息相關,且「上帝國」是遵行上帝話語的地方,大到國家、小到個人心中;Tulbus Isinkaunan強調,《少年新眼光》每篇文章都以聖經脈絡為出發,且不只是「少年」,青年、成人等都可以閱讀,並藉此信仰反省或同理他人處境。

如何使用少年新眼光?Tulbus Isinkaunan以自己的經驗建議:首先暸解經文背景;接著因為《少年新眼光》內容簡短精練,需要反覆閱讀、思考;掃描QR Code閱讀讀本提供的延伸資料;最後是思想讀本所指出的議題。他提醒,帶領人要自己先預備,包含認識經文和預備問題,才能在帶領時深化討論;也以自己年輕時誤解、誤導的經驗,說明「去脈絡化」讀經和閱讀靈修書籍造成的危險性。

Tulbus Isinkaunan。(攝影/林婉婷)

Tulbus Isinkaunan也是「神學生Tulbus歷險記」臉書粉絲專頁創辦人,他回顧自己經營的歷程,如何透過社群媒體平台分享信仰與時事議題,及關注社會對原住民族偏見等問題;他認為,社群媒體賦予個人「話語權」,可以打破封閉討論或重拾被權力控制的表達機會。

Payuan中會青年事工部部長Cudjuy Qaluan(白峻杰)在報告中提到,近幾年透過各教會關懷巡腳,觀察到「青少年/青年團契讀經」是教會較有挑戰之處,因此盼望藉由培訓,幫助各教會更有系統地開始團體靈修。今年預計有3場培訓,5月14日在Vungalid(望嘉)教會、5月28日在Vusam(福山門)教會;邀請各教會把握機會參與,也感謝上帝在疫情中讓事工部仍可以舉辦活動、為上帝服事。

閱讀更多相關新聞請點連結:【讀經帶領人

Cudjay Qaluan。(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