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耶穌之妻福音 引學界討論

聖經學者發表草紙測驗報告 天主教禁止女性成為神職人員傳統受挑戰

【盧悅文編譯】哈佛大學聖經學者凱倫‧金恩教授(Karen King)4月10日發表關於「耶穌之妻福音」(The Gospel of Jesus' Wife)草紙長期測試報告,指出該草紙不屬現代產品。但學界對此草紙仍有許多疑問,如草紙的真實性、測試的可信度,及該「福音書」暗指耶穌有妻子對基督教的影響。

金恩表示,測試結果顯示這張如名片般大小的草紙片,及上面的字跡非常古老,證明其真實性。「我希望能開始討論這張草紙的歷史意義,它如何與基督教歷史結合並探討耶穌與家庭、婚姻和情慾間的問題。」

金恩在2012年9月就於羅馬一場國際科普特教會會議發表這份草紙,加上最近公布的測試報告,引發不少爭議。2年來,針對草紙、碳墨、字跡及文法等測試分析,都指向其年代介於4到9世紀,證明它不是現代產物或假造。顯微鏡和多光譜影像,可針對草紙可能是偽造的疑慮提供解決線索。測試後,金恩認為該草紙幾乎可確認是初代基督教的產物,並非偽造的。

不過,耶穌會神父馬丁(James Martin)回應,多數學者都相信耶穌未婚,「我的信仰雖非依靠祂是未婚的事實,但理智告訴我,耶穌未婚。」他列出耶穌未婚的理由:1.若耶穌確實已婚,卻從未被提及,非常奇怪;2.此草紙完成年代是在四福音書完成後的幾世紀了。

這張小草紙記載一段對話的片段,全文僅8行、33字;兩處記載耶穌提及其母親、妻子和一位女門徒,其中一位被揣測是抹大拉的馬利亞;文中提及門徒和耶穌討論馬利亞是否具有作門徒的資格,耶穌說:「她可以成為我的門徒。」這個發現挑戰天主教對女性是否能成為神職人員的規定。金恩強調,草紙的重點不在耶穌是否結婚,而是當守貞在基督教內備受重視時,它的內容確認已婚婦女,不論母親或妻子,都能作耶穌的門徒。

然而,撇開信仰與歷史爭議,關於草紙有效性的疑問,並非每個人對答案都很滿意。因為沒有任何關於草紙如何被發現的資料。草紙大小大約1.5吋x3吋,因為是由科普特文──羅馬帝國時期基督徒使用的埃及文字──寫成,故被認為出自埃及。

在一篇發表於哈佛神學期刊的文章中,布朗大學埃及古物學者德皮(Leo Depuydt)反駁金恩的看法說,那張草紙看起來像從Monty Python素描上撕下,上面的科普特語也有不少文法錯誤,足以證明它是假的。

其他批評者表示,該草紙違反聖經考古學「太異想天開 」規則,歷史遺跡為強調現代某特定關注議題──如性別與教會中的女性──而出現,進而產生疑慮。需解答的疑惑還包括,草紙測出的年代與金恩一開始推測的時間差太多,也比新約完成時間更晚。另外,耶穌使用的「妻子」也可以是象徵字眼,可以解釋耶穌把教會比喻為妻子,而非指真正的配偶。

對此金恩表示,手稿主要抄寫自另外一份年代更久,大約2、3世紀的文件,因此無年代的問題。

由於草紙的樣品過小,因此可提供的資訊並不多。草紙主人目前不願曝光身分,只告訴金恩這份草紙與其他5份草紙是在1999年他從另一位收藏家收購而來;收藏家則宣稱是在1963年從東德獲得。草紙的主人寫信給金恩,並告知願讓哈佛神學院無限期租借草紙,目前哈佛神學院正在考慮這個提議。

這份草紙同時無法提供作者是誰、讀者是誰及草紙曾流傳何處,只知道這些都是初代基督徒。儘管如此,它藉由「耶穌已婚」這件事,對於基督教會針對婚姻、獨身及家庭引起的爭議,仍有歷史性角色。(資料來源:RNS, Harvard Divinity Schoo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