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合辦淨零論壇 與政府尋路共行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為化解全球暖化危機,去年地球日總統蔡英文首次在公開演說中承諾「淨零轉型也是台灣的目標」,今年3月30日行政院正式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報告。因此今年4月22日地球日前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共同籌辦「台灣淨零,尋路共行:台灣如何邁向淨零排放」線上論壇,希望民間主張能獲得政府正面回應。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秘書長陳郁屏指出,推動再生能源不能忽略「空間錯位」造成對土地利用、利害關係人的不良影響。反之,許多國家有案例透過適當的區位選擇、光電板架設方式的改變,降低對生物生存環境的傷害,或維持農作物的光照及生長。台灣急需讓再生能源空間策略與國土計畫接軌,提出通盤性的用地發展原則,並讓地方保有規劃自決權,發展由下而上的用地規劃。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林春元表示,由於社會對氣候緊急沒有感受,動員很慢,也需要法律制度為轉型建立治理的架構。這包含三件事,第一個是欠缺中長期目標;第二是轉型需仰賴碳定價和總量管制這樣的系統;第三是建立衝突解決與對話的機制。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指出,未來企業使用百分之百再生能源只是基本,該如何採用更多如屋頂光電等對社會、環境爭議最小、風險低的再生能源,是下一個重要的挑戰。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蕭代基指出,半導體產業一枝獨秀的發展變成「一個人的武林」,這對於整體國家的安全、平衡是不適宜的,要有均衡產業結構,做法上應該要比較自由化,一個產業規模太大就要抑制。

循環台灣基金會執行長陳惠琳表示,沒有循環經濟,哪有淨零排放?過去線性經濟在製造過程中使用非常多能源,造成非常多碳排。未來要思考如何透過循環經濟在製程上減少排放,提升資源效率,以生活端帶動生產端的循環變革。

綜整政府對於整場論壇的具體回應。2050年淨零排放長期目標,民間認為短中期具體路徑不清楚,且2030年減碳目標太保守,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對此回應會檢討,於年底進行修訂。地面光電如何從40GW成長到80GW,甚至160GW?如何與農漁業共榮發展?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回應,將著手進行空間盤點,找出比較沒有爭議的區位及做法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則表示,淨零轉型之12項關鍵戰略,目前只有基礎概念,而碳定價機制短期內是徵收碳費為主,上述兩者將持續進行社會對話。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