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南方無理心中 建構日治常民生活風貌

台北當代藝術館4月19日起至6月5日展出「帝国南方無理心中」藝術展。(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綜合報導】台北當代藝術館4月19日起至6月5日展出「帝国南方無理心中」藝術展。藝術家試圖以各種文本形式,搭配基隆、高雄與澎湖三座港口的實景奇想,建構台灣日治時期常民生活的風貌,隱喻台灣過去、當代、未來的歷史與文化想像。

4月22日下午2時開幕暨記者會上,參展藝術家陳飛豪親自導覽,他指出,展出作品試圖以日治時期台灣情殺事件的故事內涵為引,透過表演藝術、劇本、文學與新聞事件等形式轉化,探索、建構歷史敘事的中心題旨。呈現的三件錄像作品,提供非主流史觀下常民的社會關懷,召喚新的歷史與文化想像。

《解語花心中:基隆港朝鮮妓生殉情事件》是一件結合台語唸歌和實驗聲響的錄像裝置作品。首先放映台語唸歌創作者周定邦的表演,以押韻的說唱方式,改編陳飛豪所撰日治時期在台朝鮮人軼事的小說,半說半唱娓娓道來,搭配朝鮮與台灣的舊歷史影像投影。陳飛豪表示,在具有濃厚傳統風情的台語唸歌氛圍中,他企圖結合日治時期跨族群與跨時代的藝術思考,呈現過去、當代甚至未來的時空想像。

《奧賽羅》則利用影像記錄劇場人舉辦的一場讀劇會,陳飛豪指出,劇本源自日治時代劇場人川上音二郎改編的莎士比亞戲劇《奧賽羅》,劇中背景是剛被納入日本帝國版圖的台灣和澎湖,講述台灣總督殺害總督夫人的驚人慘案。當代的劇場人展開對於此翻案劇的回看與討論,進而反思戲劇製作與殖民期間的時代意義。

《夜霧的港口》背景音樂是台灣日語老歌,陳飛豪表示,關於情殺事件的報導很多指向同性戀情殺,回顧台灣在日治與戰後政權更迭下發生於高雄的同性情殺事件,殘暴的愛情敘事隱喻日治到戰後期間政權與人民間緊張的對立卻又彼此相依相存的關係。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